叛谍毒杀案:不能判定神经毒剂来源 英国防部删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6日讯】英国波顿道恩实验室负责人周二表示,该实验室能够确定前俄间谍斯克里帕尔与他女儿所中毒物样本与神经毒剂“诺维乔克”是同类物质,但不能确定毒物的来源。随后,英外交部删除了其官方推特账号上的一条推文,那条推文曾断言斯克里帕尔父女所中神经毒剂是俄罗斯制造的。

波顿道恩实验室负责人加里•艾肯黑德(Gary Aitkenhead)4月3日接受Sky News专访时表示,他所负责的实验室能够确认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所中的毒物是“诺威绍尔克(Novichok) ”,但他们不能判定这种神经毒剂来自哪个国家。

加里•艾肯黑德说:“我们的工作是检视它的化学成分,确认它是哪一种神经毒剂。我们确认了它的类别,也知道它属于军用级别。但是确认它是产自哪个国家,已经超出我们的工作范围。”

艾肯黑德同时提到,“这个毒剂的制程非常复杂,是要到国家层级的机关才做得出来。” 他表示,他们还在努力,希望能找到更多有用的资讯,只是目前还没有办法做到。

随后,英外交部删除了其官方推特上于3月22日发表的一则推文。当时,那则推文称,“世界顶尖专家在波顿道恩的国防科技实验室对毒物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这是一种由俄罗斯制造的军用神经毒剂‘诺维乔克’。波顿道恩实验室是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指定实验室。”

4月4日,俄罗斯驻英大使馆在推特发帖称,伦敦有关索尔兹伯里毒剂事件调查情况的表述,与波顿道恩军事实验室的说法存在矛盾之处。俄大使馆在帖中还附上了英外交部和波顿道恩军事实验室的推文内容截图。

对此,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公开回应称:“3月22日英驻俄大使馆发布的推文是实时发布的,为了让尽可能多的人知道索尔兹伯里事件。其中一条推文有所删节,未能准确传达大使的话,我们已删除这条推文。”


英国外交部3月22日在推特上发文称,导致斯克里帕利中毒的神经毒剂为俄罗斯制造,目前英方已删除这条推文。(网络截图)

今年3月4日,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因为沾染了毒物,在英国索尔兹伯里一家商场外陷入昏迷,被送医救治后,医学专家判定他们所中的毒物属于前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类神经毒剂。英国政府判断俄罗斯当局是此事件的幕后黑手,3月14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驱逐了23名俄罗斯外交官。

作为回应,俄罗斯当局随后也宣布驱逐23名英国外交官,并关闭英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

该事件此后持续发酵,先后有20多个国家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俄罗斯方面共有150多名外交人员被驱逐,而俄方宣布将依照对等原则驱逐相关国家的外交人员。

就在4月1日,英国国防部长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还在《电讯报》发表了一篇措辞严厉的专栏文章,指3月初发生在英国索尔兹伯里(Salisbury)的前俄间谍及其女儿中毒事件,其幕后操手是俄罗斯当局。

其文表示,使用神经毒剂企图毒杀俄前间谍的行为是“非法而低劣”的,而俄罗斯政府针对这次中毒事件的所以说辞都是在“涂脂抹粉”,是“制造谎言和嘲弄(外界)”。

威廉姆森在这篇文章中甚至还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在利用多种方式,试图颠覆、破坏和影响全球各国,我们已经进入了一场新时代的战争。”

海牙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日前就前俄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中毒事件表示,该组织将在一周内公布这起中毒案的毒剂报告。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