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疫情来了?广东非典爆发地2万头猪暴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6日讯】距离首例SARS(非典型肺炎)爆发的广东佛山100多公里的清远,两年前爆发一场严重的猪疫情,造成2万多头猪死亡。但该疫情直到近日中国学者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成果,才曝光出来。

4月5日,陆媒报导,广东清远某养猪场内,2016年起,开始爆发一场严重的猪疫情,造成广东2万多头猪只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发现,广东省清远市爆发的猪疫情,与2002年爆发SARS的佛山距离仅100多公里,而两地发生的两种病毒疫情有诸多相似之处,源头都是同一种蝙蝠。

但是,发生在2016年的SARS疫情,直到2018年4月5日凌晨,在国际期刊英国“自然”(Nature)网站发表后,才曝光出来。

据报导,2016年10月28日起,广东清远的一处养猪场开始爆发致命的猪疫情。随后,在距离该养猪场20-150千米范围内的另外3个农场中也相继爆发了该疫情。

至2017年5月2日,差不多半年时间内,该疫情共计导致了4个养猪场中24693头仔猪的死亡。在其中一个农场,同年2月份出生的仔猪有64%(4659/7268)最终全部病死。

尽管死猪在急速增加,但研究人员针对这些死猪检测了所有已知的病毒后,均显示为阴性,这让人开始意识到:或许是一种未知的新疫情已经到来。

与此同时,养猪场附近发现有蝙蝠出没,它们飞翔在上空,对猪场“投下”粪便,然后飞回栖息地。而栖息地或许正位于猪场附近的山丘里。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国际研究团队通过高通量测序发现,猪死亡的罪魁祸首是一种冠状病毒,这是一种新的病毒,和来源于蝙蝠的HKU2官网病毒有95%的同源性,这或真的是来源于蝙蝠的一种病毒。

这种病毒与一些从广东菊头蝠样本所分离病毒的基因组序列一致性高达98%。这意味着,SADS冠状病毒源自蝙蝠相关病毒的跨种传播。因此将其命名为猪急性腹泻综合症冠状病毒,简称SADS冠状病毒。

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受访时表示,蝙蝠种类丰富、群体生活、拥有独特的免疫系统,这让它们更容易成为新兴病毒的重要储存宿主,但目前还没有发现SADS冠状病毒感染人的证据。

SARS疫情则是指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于2002年在广东首发,并扩散至东南亚乃至全球。直至2003年7月16日疫情被慢慢逐渐消灭的一次全球性传染病疫潮,至同年9月2日完全消灭。

在此期间,中共在国内封杀了关于疫情的讨论,所有的论坛对“非典型肺炎”的消息一律消音,当时中国最大的官方论坛之一——人民网强国论坛有数位用户,因讨论“非典型肺炎”疫情被管理员封账号。

随后发生了一系列事件更引起全球恐慌,包括一些医院有病人因此怪病大批死亡,同时大批医务人员也因感染被隔离而死亡,世界各国对该病的处理,疾病的命名,病原微生物的发现及命名,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及媒体的关注等等。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