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友实名揭教授性侵酿命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6日讯】定居加拿大的北京大学硕士生李悠悠5日为去世20年的好友发声,实名举发中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沈阳,在22年前性侵北大中文系女学生高岩,导致高岩自杀事件。

4月5日,中国网络热传一篇题为“现南京大学文学院语言学系主任、长江学沈阳教授,女生高岩的死真的与你无关吗?”的文章,发布者自称是高岩生前好友、北大传播学硕士李悠悠

李悠悠说,受今年1月美国华裔学者罗茜茜响应“我也是”(#MeToo)运动,实名举报长江学者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的启发,决定挺身为逝世20年的高岩发声。

李悠悠与高岩1995年考入北大,高岩选读中文系,沈阳是现代汉语教师,沈阳当时委任高岩为文学、语言及文献班的学习委员,负责收发功课等班务。

沈阳与高岩均住在北京西城区三里河,沈后来特别安排高岩搭教师专车来回校园。

1996年春夏,沈阳要求高岩将同学习作送到他家,其间他突然从后抱住高岩并亲吻她。同年秋,高岩告诉李悠悠,沈阳像饿狼一样向她身上扑过来。

文章称,沈阳同时还与班上其他女生约会及发生性行为,他对一名女生说,不喜欢高岩,是高岩主动勾引他。这名女生把沈阳的原话传到高岩班级里。高岩于1998年在家中自杀。

4月5日晚,界面新闻联系到李悠悠,她说,自己是高岩的高中同学,高岩当年曾经断断续续、多次提到沈阳对其实行了侵犯,认为“沈阳是以恋爱为名,对高岩进行了侵犯,是其自杀的始作俑者”。

李悠悠说,1998年3月11日,高岩自杀身亡之后,尸检结果是她曾经有过性行为,“我可以以人格担保,高岩当时并没有男朋友。”

至于如今才站出来发声?李悠悠说,因为当年不具备向大众公开事情真相的舆论环境和网络条件,而且,当时的她是一名刚入校不久的大学生,对性侵的知识几乎为零,无法对高岩的遭遇作出正确判断。

她说,此前罗茜茜举报北航教授陈小武、北大95级同学王敖举报徐钢的事情激励了她,因此她觉得是时候站出来给她沉冤20年的好朋友高岩还一个迟来太久太久的清白了。

明报报导,高岩当年的班导师、现任美国俄勒冈大学(University of Oregon)东亚系副教授王宇根5日发表追悼文章,指高岩在学术追求及品格赢得老师和同学的尊敬。他当年负责调查事件,并指高岩的父母知道与系某教师有关,但苦无证据。

北京新京报5日引述沈阳回应说,已向文学院党委汇报事件。他否认曾与高岩发生性行为,并指高岩死后,当时北大中文系党委及北京海淀警方调查结果,证实他没有“性侵”高岩。

沈阳还称,将保留追责权利,要求校方及党委透过网信办制止文章传播。据称,李悠悠的文章5日傍晚已经遭到当局审查封锁。

6日,北京大学在新浪微博回应针对“性侵事件”刊登说明称:“学校高度重视,要求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立即复核情况,依法依规展开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沈阳,1955年12月生于上海,1993年在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1996年-1997年在香港城市大学做博士后研究。现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语言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中共高校性侵案例频发

近年来,大陆高校老师性骚扰学生事件频频被曝光。

1月份,美国硅谷华裔女博士罗茜茜,实名举报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教授陈小武性骚扰。

1月11日,北航官方微博发通报称,现已查明,陈小武存在对学生的性骚扰行为。现撤销陈小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职务,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教师职务及资格。

同日,大陆论坛知乎上一则帖子,一名自称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的在校女生自爆被学院教授猥亵及长期性骚扰。

该女说,2016年初,对外经贸大学统计学院数据科学系副教授薛原,以雾霾天赠送口罩为由头,以朋友的名义约她去对外经贸大学,诱骗至其宿舍捂住她的嘴实施猥亵,挣扎中还将她的毛衣撕破,事后,更是对她进行长期的性骚扰。

1月4日,河北传媒学院影视艺术学院教师张某翔被指借期末考试挂科等理由威胁、骚扰猥亵女学生。随后,张被校方开除。

2017年12月19日,江西南昌大学毕业女生张某、谢某举报该校国学院副院长周斌曾多次猥亵、性侵女学生。随后,该院正院长程水金及周斌均被免职。

同年7月,广州性别教育中心发布的《中国大学在校和毕业生遭遇性骚扰状况调查》显示,6531名受访者中近七成遭受过不同形式的性骚扰。

同年5月10日,有大陆微博认证用户实名举报称,其女性好友阿廖沙(化名)在北影就读期间曾遭受性侵害,而侵害方竟然是其班主任朱某的父亲。不仅如此,其发声以后更疑似遭到排挤和打压。

有网民起底发现,朱某的前夫就是内地知名导演贾某,即被指性侵的男子是贾某的前岳父。

2016年9月份,北师大中文系大三学生康宸玮发布“2016年北师大校园性骚扰调查纪实报告”,报告中搜集了自2007年以来,北师大确认发生的60起性骚扰事件。

报告称,北师大某学院副院长S教授性骚扰一女生。他将女生约到茶馆包厢,请她喝下可能带有迷药的茶,然后开始动手动脚。康宸玮称拿到了该教授性骚扰学生的视频证据。

同年4月份,上海海事大学研一在读生林某在微信朋友圈控诉说,该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蒋某从上学期期中开始,以不和他发生性关系就不让她毕业为由对她进行性侵。

前北大教授邹恒甫2012年曾在其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上发文说,“北大淫棍太多”,引起网络轰动。当时,邹恒甫还在微博转发一篇题为“前北大副校长:不想女儿被玩弄就别在国内读博士”文章。

文章说,这位前副校长在饭局上对友人说,他从周围教授那里得到的消息,目前中国的博士导师,除了所有的著作都是男研究生效劳完成的,基本上都会在适当的时候找一、两个女博士生,而这些女博士生要想最后戴上博士帽,一定会把自己的身体献给博导们。

他还说,据他们“北大”教授圈内的统计,全国高校中,高达70%以上的女博士,被新中国的博导们传授“知识”的同时,也顺带被奸淫。

大陆资深财经评论员韩令国曾在微博说:“北大院长、教授潜规则女学生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任何一所大学都存在教师潜规则女生的事件,一些女生为考研、读博、拿到结业证,甚至有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为了奖学金,都不得不接受潜规则……”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文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