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内入监服刑 巴西前总统违令拒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7日讯】巴西联邦法官近日裁定,工党籍前总统卢拉应在6日下午报到,入监服刑12年1个月。但卢拉并未如期前往警局报到,因此联邦法院准备进一步交涉。

美国之音报导,巴西联邦法官莫罗(Sergio Moro)5日裁定,要求卢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6日下午5时前往巴拉纳州府联邦警察厅报到入监服刑。但是最后期限已过他仍然未服从这项命令。

卢拉认为法官的裁定很“荒唐”,他表示,当局对他的腐败指控是对他进行政治迫害,阻止他10月再次参选总统。因此他再次提出上诉。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当联邦法院进行判决当晚,卢拉一直在圣贝尔纳多–杜坎普(Sao Bernardo do Campo)的冶金工人工会内。他没有针对判决发表任何言论,只偶尔从窗口向大批守候在公会外的支持者挥手,并握紧拳头高举空中。

而在6日下午5点,高院判处的截止时间到来前,卢拉的支持者一起倒数计时最后5秒钟,并欢呼“他没有投降!”甚至还有支持者向法院大楼泼洒红漆。

相关视频:

联邦警察称,因为7日是卢拉妻子玛丽莎(Marisa Leticia)过世一年的追思弥撒,如果强制进行逮捕,将会对他和支持者以及警方的声誉都带来伤害。因此,在过了报到期限之后,警方与卢拉进行较为和缓的谈判。

过程中,卢拉让警方到工会逮捕他,但警方担心那里聚集了大量的民众,抓捕过程可能会与群众发生冲突因而拒绝。

警方目前已经为卢拉安排一间单人牢房,将他与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其他嫌犯,包括OAS建设公司前总裁宾涅罗(Leo Pinheiro),及前财政部长巴拉奇(Antonio Palocci)等人完全隔开。

另外,警方也已经在圣保罗准备好一架直升机,将会载送卢拉直达库里蒂巴联邦警察局报到。

卢拉的辩护律师认为法院在定案之前过于匆促,稍早向最高法院声请第二次人身保护令,希望能让卢拉在贪腐判决上诉期维持自由之身,但被大法官费雪 (Felix Fischer)驳回。

律师随即也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发出抗议,请求巴西政府介入,阻止卢拉入狱。但前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维罗索(Carlos Velloso)称,巴西司法部门不会受到国际机构干涉,判决结果是以国家主权为名义作出的。维罗索认为,卢拉律师的做法只会引发国际问题,并不会带来任何实际改变。

72岁的卢拉2003到2011年担任巴西总统。据调查,他曾收受巴西OAS建筑公司约115万美元的贿赂,该公司因此获得巴西石油公司的采购合约。

去年7月,卢拉因犯贪污和洗钱罪,一审被判9年零6个月监禁。今年1月,第四区联邦地方法院维持一审判决,并将刑期增加到12年零1个月。

二审后,卢拉向最高法院提出了人身保护令申请。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5日驳回了卢拉的人身保护令申请,之后法官签发了针对卢拉的逮捕令,要求他24小时内向西南部城市库里蒂巴警方自首并开始因腐败罪行服刑。

卢拉在10月总统选举的民意调查中一路领先,但因二审定罪,根据巴西“无前科法”规定,应丧失参选资格。

这是卢拉涉及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的第一件诉讼案,还有另外6件官司正进行中。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巴西高院裁定 前总统卢拉须入狱服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