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转型正义做好是纪念郑南榕方式

【新唐人2018年04月08日讯】4月7日是台湾民主先驱郑南榕先生逝世纪念日,也是中华民国的言论自由日;总统蔡英文今天出席追思会,她表示,纪念郑南榕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好转型正义。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29年后的今天,台湾人民有一个共同的责任,就是把转型正义做好,这就是我们纪念郑南榕的方式。”

总统蔡英文今天出席郑南榕逝世29周年追思纪念会,她表示,台湾转型正义仍未完成,国发会档案局启动了政治档案的大规模征集,许多机关积极开放档案,也代表政府对于落实转型正义的决心。她并提及上个月到军情局视察,军情局表示对过去因执行命令造成的错案,将用开放的态度来面对。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过去军情局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防止敌人渗透,做了必要的工作,但对这些工作所造成的冤假错案,今天他们会用开放的态度,来面对。民主化之后,相关机关和人员坦然面对过去执行命令过程中,所铸成的错误,这是一种转型正义。”

蔡英文表示,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成立后,最重要的就是真相调查,不回避过去的伤害,才能厘清责任,迈向和解。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我可以理解,对于促转会能不能兑现承诺,大家都有所期待,也有一些忧心。我相信我们即将组成的促转会,跟世界上其他转型正义的机构比较起来,一点也不会逊色。”

而对于候友宜日前在接受访问谈到郑南榕时表示,警方对郑南榕案是一场“不完全成功的救援”,他不愿回忆这段过往,并非回避,没必要造成对家属的二度伤害。对此,郑南榕遗霜叶菊兰表示,候友宜不说出真相,才是真正的二度伤害。

前总统府秘书长叶菊兰:“我觉得每个人都有参选的权利,我只是说,当他(候友宜)说这是一个不成功的救援这件事情,当他说不要提这件事,其实这个事情是对家属的二度伤害,这两个事才是对家属真正的伤害,我们完全不能接受。”

行政院也在稍晚公布促转委员会提名名单,由前监察委员黄煌雄担任主任委员,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委张天钦为副主委;3名专任委员为杨翠、叶虹灵以及彭仁郁;4名兼任委员为高天惠、尤伯祥、许雪姬及花亦芬。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巫亦晴台湾新北市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