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耳盗铃?中共商务部发布对朝技术制裁清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9日讯】中共商务部8日公开一份对朝禁运物品、技术清单,清单内的物品都是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等的原料。外界认为,自金正恩访华后,北京明显放松对朝制裁,在此背景下,中方抛出这份禁运清单,疑似掩耳盗铃之举。

路透社报导,中共商务部4月8日发布的清单显示,禁止出口商品包含了32项可能成为朝鲜制造核武器、洲际导弹原料的商品、技术、设备,例如粒子加速器、辐射探测设备等。

不过,外界对中方此时公布这份禁运清单的真实性和动机表示怀疑。就在不久前,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秘密访华,中共解除对朝鲜制裁的迹象日益明显。

据韩国《东亚日报》4月3日报导,韩国情报当局2日透露,丹东等市与朝鲜接壤的一些中国企业,最近已停止遣返朝鲜劳工的程序,当局甚至要求“暂时克制刺激朝鲜人的行为”。

另外,临近边境的中国城市近日涌现大量新派遣的朝鲜劳工。

朝鲜脱北者主办的韩国网媒《每日朝鲜》(Daily NK)发布相关视频称,金正恩访华后,中朝边境地区再次出现朝鲜女工成群结队步行的场景。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延边的一位消息人士说:“4月2日,有400多名朝鲜女性劳工被新派到延边和龙市。”

一位丹东市民透露:“看到很多辆大巴从新义州经鸭绿江铁桥进入丹东海关,有100多名女性劳工下车。”

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去年12月通过的对朝制裁决议,全面禁止成员国更新朝鲜劳工的签证和接收新劳工,并要求24个月内全部遣返境内朝鲜劳工。

中共也曾执行该决议,大举遣返签证到期的朝鲜劳工,导致中国边境城市一度出现工厂人力短缺。但自习金会后,北京对朝制裁明显放松。

韩国政府还获悉,3月份往返于丹东和朝鲜之间的卡车数量由此前的20~30辆左右,增加到了50辆。

韩国《朝鲜日报》也报导称,一名中国消息人士4月5日引述业内传闻称,金正恩访华后,中共暗中下达了“重启朝鲜水产品进口”的方针,预计解禁时间为4月中旬或下旬。

朝鲜水产品流通枢纽——中国丹东市居民也表示,往返于中朝间的物流量有所增加,在物流仓库聚集的丹东市区花园地区,再次出现了交通拥堵。

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一直强调对朝维持最大施压,但北京一直以来都有暗中给朝鲜输血。《东亚日报》报导称,对此,川普政府3月底向中方提出,要求中共提供可以证明履行对朝鲜制裁的资料。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方公布了这份禁运清单,有分析认为,中方此举疑似掩耳盗铃,其中有逃避指责的嫌疑。

另外,中美目前正陷入贸易战的紧张状态,不排除中方想借朝鲜这张牌,增加与美国的谈判筹码,因此习金会很可能达成一些秘密协议,包括对朝鲜制裁的部分松绑。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