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川普若打赢贸易战 最大得利者将是中国民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0日讯】日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态拟对价值1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增加关税,他还在8日预测,中国将取消贸易壁垒,美中贸易僵局能得到解决。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分析说,川普若打赢这场贸易战,最大得利者将是中国民众。

为了反制中共当局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并降低美中贸易逆差,3月22日,川普总统签署备忘录,指示美国行政部门采取措施,对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课征至少25%的关税。同时,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控告中共侵犯知识产权规定,并出台政策限制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等。

4月3日下午,美国公布拟对1,333种中国产品开征25%关税,年进口总额约500亿美元。美国政府称,清单中的项目尽量缩小对美国消费者和中国企业的影响,避免干扰美国主要产业,同时聚焦于容易被其它国产品替代的项目。

随后,中共也对美国产品开出征税清单,但主要集中在一些政治敏感度较高的产业,如飞机、牛肉、黄豆等。这份征税清单集中在100多种产品上,但金额同样是500亿美元。外界认为,中共祭出的征税清单,显然是要对美国关键企业及选民施加压力。

川普批评中共采取不公平的报复措施,宣布将考虑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对此,中共商务部和外交部放狠话:“如果贸易战爆发,中方将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回击。”而环球时报更是发表题为:“即使中美贸易归零,中国也不会后退”社评。

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在自由亚洲电台刊评论说,放狠话,充硬气,除了对国内宣传的需要、塑造中共“捍卫国家利益”的表象和“不怕外来压力”的硬汉形象外,中共到底有多少底气?

陈破空分析说,环球时报在社评中暗示:因为中共极权,不容许中国国内出现反对声音,因而,中共可以用民族主义的情绪绑架全体中国人民,迫使他们与中共共进退,共同对抗美国。

而美国因为国内可能存在不同声音,既有支持川普贸易政策的,也有反对川普贸易政策的,那么,当贸易战的阵痛出现后,美国极可能出现反对川普继续贸易战的声浪,从而让川普的贸易反击战半途而废。

陈破空说,基于这种判断和盘算,中共反击美国时,特别挑选那些支持川普和共和党的州,瞄准那里的农产品或相关产品下手,加征关税。认为如此一来,就会对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和2020年的总统大选构成冲击,影响川普和共和党的选情。

陈破空表示,其实正因为美国是民主国家,领导人面对支持和反对的声音是社会和政治常态,只要支持的声音占上风,领导人的政策就可以持续下去。

根据最新的拉斯穆森民意调查(Rasmussen poll)显示,美国总统川普的支持率持续上升达51%,已创新高。其中33%的选民对川普总统的工作业绩表示非常满意。

陈破空说,中共同时盘算即使贸易战全面开打,中共依靠政治上的强力管制、舆论上的严密封锁,有能力对付中国民众,严厉压制他们的任何怨言和不满,短期内不至于出现政权危机。

然而,随着事态发展,中国的贸易损失和经济痛感,将逐渐显现。比如,在国际上,可能发生结构性市场转移和各国联手打击中国的世界贸易战争。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有可能认识到中美贸易战的真相而幡然觉醒。

比如,真相之一:外国汽车进口到美国,美国征收关税仅为2.5%;而外国汽车进口到中国,中共征收关税却高达25%。两者相差10倍。在中国市场上,高档轿车的零售价,比美国市场贵出一倍。中国消费者购买外国名牌汽车时,才知道昂贵。

而他们中的许多人还不曾意识到,这恰恰是中共当局高筑贸易壁垒、对外国汽车征收高额关税、搞极端贸易保护主义的直接后果。中共损害的,首先就是中国的消费者。

真相之二:如果关税对等、市场准入机制对等,对中国民众而言,在国内就可以买到外国优质奶粉和儿童食品,而用不着托人到香港或澳洲代购,付出比当地人高出三到四倍的价格;中国人在国内就可以买到与欧美同等价格的高档奢侈品,而用不着出国抢购。

中国人在国内就可以平价购买外国高档车,而无须花费比美国人贵一倍的价格;中国人在国内就可以买到美国的人寿理财保险,不必购买中国那种充满欺诈的理财产品,而美国的人寿理财保险,论性价比,是中国同类产品的5倍。

中国人在国内院线就可以自由选择观看好莱坞大片,而不会局限于全年总共只有34部;中国人可以自由地汇款出境,购置外国的商品或房产……

真相之三:如果关税对等、市场准入机制对等,外国企业受到与中国企业的同等对待,外商将在中国开设更多独资企业,中国人将获得更多就业机会,以及伴随的劳工权益保障。

如果外资和中资公司能在公平对等的基础上竞争,中国公司也会因为竞争压力而努力改善产品与服务,进而优化中国的本土产业;另外,竞争的压力,也会激发中国人和中国企业的创新激情和能力,不至于长期依赖对外国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的盗窃。

真相之四:如果关税对等、市场准入机制对等,中国人民就不应该再受到中共当局的网络封锁,就像美国人民一样,无须费力翻墙,就可以在网络空间自由而尽情地畅游世界。

由此可见,在中美贸易战中,美国利益与中国人民的利益奇迹般地重合,而中共利益集团才是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中共因其破坏世界贸易规则、高筑关税壁垒和网络封锁墙、大规模盗窃他国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成为全人类的公敌。

中共为什么甘当公敌?陈破空分析说,因为它总是以自己的政权安稳为最高原则,它不仅要垄断中国政治,还要垄断中国经济、垄断中国贸易,决不让其中任何领域的掌控权落到中国人民手上。

反之如果中外市场打通、中国融入文明世界、中国人民拥有充分的选择权,那么,中国人民失去的是枷锁、得到的是自由,反过来,一党专政的中共政权就可能土崩瓦解、寿终正寝,中共腐败集团的既得利益也将如南柯一梦、化为乌有。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中美贸战第二回合:美超10倍回应 公布500亿对华清单
相关链接: 章家敦回击中共大使:川普握有令中共致命的大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