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博鳌宣布重大举措 回应川普“贸易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0日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正在海南召开。10日,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宣布多项重大改革举措,同时回应美方的“贸易战”。习近平表示,“我要明确告诉大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4月10日9时30分,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之际,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讲话格外引发关注。

习近平说,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2018年将推出几项有标志意义的举措。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等。

在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习近平指出,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我要明确告诉大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习近平表示:“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习近平还强调,北京将采取措施,让汽车投资自由化,今年降低汽车关税,并保护智慧财产权,而这些都是高居美国要求的征税清单上的主要项目。

有分析称,习近平的这一讲话是在隔空对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进行回应。

白宫贸易与经济政策主任纳瓦罗(Peter Navarro)表示,美国准备听中国的声音,愿意跟中国合作。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会跟中方进行谈判。

美国总统川普8日在推特发推文预测,中国将取消贸易壁垒,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中两国之间威胁要互相对数千亿美元货物增加关税的僵局能够解决。

他说:“中国将会拆除贸易壁垒,因为这样做是正确的。征税将会是互惠的,并且知识产权的协议也会达成。两国都会有光明的未来!”

川普还说:“不管我们的贸易纠纷会怎么样,习主席和我将永远是朋友。”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习近平博鳌演讲 宣布要干10件大事
相关链接: 习近平博鳌宣布四大举措 中美贸战或现转机
相关链接: 海南地位将超香港?习近平宣布重大改革举措
相关链接: 章家敦回击中共大使:川普握有令中共致命的大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