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习近平博鳌讲话 调性迥异被疑“犯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0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博鳌论坛演讲,主张加大开放市场,被认为是向美方释放善意,为贸易战降温,此举赢得全球市场上扬与好评。但《人民日报》社论却言辞激烈,扬言市场不开放给美国。台媒指,此言与习近平调性迥异。

4月10日,习近平在海南博鳌亚洲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言,宣布十余项改革新举措。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在推特评论称,“中国在汽车投资方面放宽政策,今年降低对进口汽车的征税,并改善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北京并不谋求贸易顺差,希望增加进口。这些都是美国在与中国贸易中提出的主要要求。”

在习近平讲话仅一小时后,《人民日报》即发表社论,坚决否认这些措施是在中美贸易激烈摩擦背景下“不得已而为之”,并宣称3月间中共“政府工作报告”就已提及,是北京“自行推出的扩大开放新举措”。

社论还说,北京对外开放有“自己的节奏”,绝不会“以牺牲自身利益为代价”。同时激烈批评美国对中共的贸易制裁,甚至宣称,这些新举措不适用于那些“动辄对别国发动贸易战的国家”。

台湾中央社指,这则社论调性似乎与习近平的讲话迥异,引起注意。

近期,美国总统川普接连对北京开出关税罚单,以惩治中共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同时川普在推特指责中美巨大的贸易顺差,以及中共设置贸易壁垒,对进口美国汽车征收10倍于美国的关税等等。

而中共官方则声称“奉陪到底”,并“严词拒绝”同美国谈判协商,再加上《人民日报》上述社论激烈否认对美国妥协,这都被外界认为是一种“咬牙认输”、“找补面子”的表现。

《人民日报》社论中声称新举措出自今年3月的中共两会。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川普就接连推出针对中国商品的关税措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就已经泄露顺应美国要求的倾向。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表示,党媒说这些新举措“不适用于美国”,更象是一种口头泄愤。毕竟,对刚刚煽动起来的中国民众反美情绪,中共党媒还要有个交代。

他认为,《人民日报》这句泄愤之语,似乎有点分寸过火。如果这句话被国际社会,或者国内情绪激动的民众当真,将来可能还要另想办法收场。

4月3日,庹震刚刚上任《人民日报》总编。庹震的“一举成名”,是因为2013年《南方周末》发表新年献词呼应习近平的“宪法梦”,遭时任广东宣传部长的庹震亲自操刀删改。此事被指是文宣系统给习近平搅局的“代表作”。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