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四大承诺为美“消气” 港媒:一字决定能否止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1日讯】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之际,习近平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宣布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等4大新举措。外界认为,习近平释出善意为美方消气,中美贸易争端有望降温。不过,有港媒分析,中美贸易战能否停止,关键在于一个“信”字,也就是北京当局能否做到诚实守信,将习的四大承诺尽快兑现。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4月10日在中国海南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由于时值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际,习讲话中提及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采取四大举措。

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二,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四,主动扩大进口。

习近平说,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主要项目收支平衡。今年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增加民众需求比较集中的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习近平还表示,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说,虽然中方强调这些开放举措早有安排,但这些开放措施,其中有美方之前开出的多项谈判条件,包括“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等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等,显然,这些措施或许可以让一直指责中国的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暂时消消气。

川普8日还在推特发推文预测,中国将取消贸易壁垒,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中两国之间威胁要互相对数千亿美元货物增加关税的僵局能够解决。

他说:中国将会拆除贸易壁垒,因为这样做是正确的。征税将会是互惠的,并且知识产权的协议也会达成。两国都会有光明的未来!

东方日报认为,事实上,中方无心恋战也有迹可循,中美贸易战第一回合,特朗普宣布对华加征入口钢铝关税措施,中方反应就很低调,仅对约30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品征收报复关税。

第二回合,美国对1300多种中国产品开征25%关税,总额约500亿美元,中方则开征同样金额关税报复,当时确实大有奉陪到底气势。进入第三回合,川普宣布考虑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共商务部称已做好充分准备反击。

但随后中方就宣布多项开放措施,表明中方并不希望事态升级。

不过,香港经济日报刊文称,美国政府对中共过往的承诺早已丧失信心。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Louis Ross Jr.)曾公开批评中共,称中共是“贸易保护主义最严重”的国家,并称中共在推动自由贸易方面“说一套做一套”。

文章强调,现在中美贸易战怎么解决以及将发展到什么程度,关键在于一个“信”字。

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发表的演讲中提到的开放市场措施等,有多处切中川普的诉求,但最终中方可以多快、多切实地执行习近平演讲中提到的措施,将直接影响中美贸易战的发展。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链接: 习近平博鳌宣布四大举措 中美贸战或现转机
相关链接: 习近平显露诚意?赠川普知识产权与汽车关税两大礼物
相关链接: 章家敦回击中共大使:川普握有令中共致命的大牌
相关链接: 陈破空:川普若打赢贸易战 最大得利者将是中国民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