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原书记吴南生病逝 曾冒死办特区 质问张德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1日讯】广东原省委书记吴南生10日在广州病逝,他是广东三个经济特区的主要创办者。吴当年讲过一句话,广东先走一步“如果要杀头,就先杀我好啦!”退休后的吴南生,因《南方都市报》遭高层打压报复事件,曾当面质问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

据陆媒报导,原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政协主席吴南生,于4月10日16时19分在广州病逝,时年96岁。

吴南生1922年生于汕头市,曾历任江西省南昌市副市长,中共汕头市委副书记兼汕头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共海南区党委副书记,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委宣传部长,中共中央中南局副秘书长、农办主任。“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吴南生任广东省委常委、省委书记。

吴南生是广东三个经济特区的主要创办者。1979年3月,吴向中央提议广东改革开放先走一步,划出一块地方,用各种优惠政策把外资吸引进来。邓小平指示,就办成特区。

1980年8月26日,中央正式宣布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置“经济特区”。

据报导,吴南生当年创办特区是抱着“如果要杀头,就先杀我好啦!”的决心去做的,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吴南生遵循“只做不说,多做少说,做了再说。总之就是一句话,要趁那些反对办特区的人,糊里糊涂弄不清楚看不明白的时候把经济搞上去再说。”

1981年后,吴南生不再兼任深圳市委第一书记、市长,但仍然是广东省委分管特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直到1985年9月转任广东省政协主席,才不再分管特区工作。退休后的吴南生,对凡是阻碍广东改革开放的事件仍非常关注。

2004年,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领导下的地方政府对《南方都市报》主要负责人打击报复。《南都》编辑程益中、总经理兼副主编喻华峰、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社委李民英被当局以贪污、行贿、受贿、私分国有资产等罪名逮捕。喻华峰和李民英被分别判刑8年和6年。

外界普遍怀疑,南都或因对SARS事件和孙志刚案的报导,引发中共高层某些人不满。

2003年初,SARS横行期间,张德江主政的广东省极力掩盖疫情。广东省委宣传部的禁令有时一天多达30多条,但南方都市报还是不断突破封锁、发出声音。

据报导,张德江两次在省委常委会上质问下属:为什么不用泄密罪起诉《南方都市报》负责人?

2003年4月25日,南都以《被收容者孙志刚之死》为题,报导了孙志刚在广州因未带暂住证被抓、后来被收容致死一案。惊动中央。不久,南都相关人员都先后遭到拘捕。

据亚洲周刊2004年5月报导,南都领导班子被广东省委高层以“私分公款”罪名整肃一案,惊动了已退休的吴南生,他与广东省委原第一书记任仲夷曾联名致函张德江,要求从宽处理南都案。

另据中国律师网同年7月消息,6月17日上午,南都案二审判决刚过两天,中共广东省委在广州珠岛宾馆,召开省直正厅级以上离退休老干部会议。吴南生在贵宾厅当面质问张德江、广东省长黄华华等人:连判决书也写着分的是奖金,既然是分奖金,又为什么一定要定性贪污呢?

吴南生说,奖金问题在中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南方都市报》在分发奖金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就被当作犯罪来判刑,照此办理,不知全国有多少国有企业的负责人都不能幸免,这对改革开放有利吗?广东带头改革开放,难道是开这样的先例,带这样的头吗?

张德江、黄华华等人被问得哑口无言。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