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易纲宣布11项金融开放措施和时间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2日讯】在4月11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了今年内,官方将在金融领域落实的共计11项措施。

据中共官方媒体《经济日报》报导,针对习近平宣布的中国将大幅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等内容,且落实习所说的开放措施“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和各金融监管部门将大幅度放开金融业对外开放,并提出以下11项开放措施,包括:

第一,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中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

第二,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

第三,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是证券公司;

第四,为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从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

第五,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

第六,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

第七,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

第八,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

第九,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

第十,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

第十一,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或称“办事处”)的要求。

易纲还表示,将争取在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即开通连接上海(大陆)和伦敦(英国)的股市。

而针对第四项措施,证监会已于4月11日当天发出公告称,从5月1日起,将“沪股通”及“深股通”的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也将分别调整为420亿元。

据此前报导,习近平在前一天(10日)的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演讲中,曾提出中国将在扩大开放国家经济方面,推出四项重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主动扩大进口。

习近平的这段讲话内容,被指是不点名却是针对川普提出的贸易要求的回应,给中美贸易争端的紧张局势带来缓解,川普为此特地在推特上发文,对习近平表示感谢。

(记者萧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