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有多少西方人愿把护照换成中国的?

4月8日,平壤马拉松开锣,而这项赛事是朝鲜与外部世界“亲密接触”的一大时机。2014年,朝鲜首次允许外国业余选手参赛。据报,此前的高峰期,每年有超过5千名西方游客前往朝鲜,其中五分之一是美国人,而借此,朝鲜获得了丰厚利润,如2015年估计有4360万美元的收入。不过,由于去年在朝鲜旅游期间被拘留17个月的美国人Otto在被营救回国后很快去世,美国政府颁布了针对美国人前往朝鲜旅游的禁令。而这也是今年参加平壤马拉松外国人只有429人,远少于去年一千人的原因之一。

尽管如此,在中朝两党最高党魁会晤、重温“传统友谊”后,大陆媒体增加了对朝鲜的正面报道。比如就在平壤马拉松开赛同时,大陆澎湃新闻推出了多位参加平壤马拉松赛事的外国亲历者的口述系列文章,意在打造一个与以往不一样的朝鲜,而这种借外国人之口进行宣传的伎俩,在中国早已屡见不鲜。

其中一个在伦敦工作的丹麦人乔纳森表示:“(我认为)每一个国家的人都倾向于向别人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这是非常正常的一种心理。但是那也是朝鲜的一部分,而且是真实的一部分,每个国家都有好的一面,坏的一面,当你看到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的时候,再加以综合,你就看到了这个国家的全貌,这可能才是客观的一个评价。”

问题是随团并有朝鲜安全部门监视的乔纳森迄今看到的都是朝鲜乐意让外国人看到的:干净的街道、很多的高楼大厦、先进的儿童医院、受到很好救助的残疾人……,他们接触的朝鲜人也都是被特别挑选的,而那些西方媒体中介绍的残害朝鲜人的黑暗的朝鲜,乔纳森是根本没机会接触的,既然没机会接触,乔纳森又怎么会得出一个客观的评价呢?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昔日诺贝尔奖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纪德在两个月访苏归来后,选择了抛弃共产主义,他如此慨叹道:“我想今天在其他任何国家,哪怕在希特勒的德国,人们的思想也不会比这里更不自由,更遭受扭曲,更胆战心惊,更唯唯诺诺!”而短暂在朝鲜停留的乔纳森们是否感觉到了这一点呢?

同样道理,那些短暂到中国旅游、学习的外国人,在享受中国的美食、大城市的各种便利和所谓安全的同时,是否也感受到了、看到了不好的一面呢?还是有意在忽视?

曾经有一些美国人、欧洲人问我这样的问题:中国现在经济发展的很快,你认为中国已经是世界的强国了吗?这当然是个非常大的问题,不是只言片语就可以说明白的,所以我通常会反问他们一个问题:你们中间有谁愿意把自己的护照换成中国的护照?自然是没有人愿意,因为他们深知自己国家护照的含金量。无疑,单单小小的护照就从一个方面折射了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到为世界所接受。

去年10月,加拿大金融顾问公司Arton Capital公布的最新2017年“护照指数”,即护照持有人不必事先申请签证或落地签即可入境的国家数量显示,美国、欧洲多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均排在前列,香港护照因享有142个国家免签证,排名16;台湾排32,朝鲜排名87,中国大陆则排名67,但只有22个国家免签证(全球排名136),38个国家需要落地签,且大多非发达国家。

从某种程度上讲,一国护照免签数量正是其国家实力的彰显,即有多少国家对该国实力的认可,不担心免签将造成非法移民。从近些年来中国人移民海外数量持续增加来看,一旦发达国家向中国开放签证免签,难免会有不少中国人想法设法通过此种方法非法滞留。从这个方面看,中国强大了吗?

而且,如果中国强大了,为何十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普通中国人用脚投票,选择离开中国?为何中共的高官亲属前赴后继地移民西方国家?2012年5月,香港《动向》杂志披露,截至2012年3月31日,中央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纪委委员的九成直系亲属在西方居住、工作、持居留权或已加入当地国国籍。另据国务院研究室、公安部外事处、外交部等机构的统计,省部一级直系亲属持双重国籍情况日趋严重,在已退离休省部一级高干直系亲属中有5万6千至6万人持双重国籍;现职省部一级高干直系亲属有1万8千至2万人持双重国籍。

另据美国政府的统计显示,中国部级以上的官员(包含已退位)的儿子辈74.5%拥有美国绿卡或公民身份,孙子辈有美国公民身份达到91%或以上。川普在上任前的一次午餐会也曾提到:“他们的领导人是怎么想的,我不完全知道。但我确切的知道,他们的孩子在我们这边学习和工作。”

虽然中共迄今没有公布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亲属在海外居留情况,但不管中共再怎么三令五申,也挡不住他们奔往西方的脚步。中共高官亲属们的选择在告诉我们:他们既不爱国,也不爱中共,更不真正反美。他们和千千万万中国人一样,明白中国所谓强大背后的虚弱。

因为在这个国度里,你不仅随时呼吸着肮脏的空气,喝着根本不达标的自来水,吃着转基因和农药以及各种化学添加剂打造出来的食物,接受着防不胜防的各种谎言的教育和宣传,而且你不可以在互联网上拥抱世界,脸书、谷歌、youbue对你基本是遥不可及,你只能看到一种媒体,一个声音;你也不能批评这个国家、这个政府,挑战专政机器,否则你轻则被拘留,重则被失踪、被判刑;你更不能捍卫真理,为弱者发声,结果只能是被暴打、被拘禁、被失踪、被害死;你同样不能信仰当局所禁止的,否则你会被抓、被判刑,甚至被强摘器官……

于是,在这个国度,你会看到这样奇葩的现象:进京的道路上挂着“非法上访是通往监狱之路”的横幅;北京信访办前各地警察们截访自己的访民,而电视中却大肆宣扬着“不能禁止上访”;一个弱女子为了寻找失踪一千日的律师丈夫王全璋,徒步千里,却被一帮国保们强行带走;当局一面宣传着宗教信仰自由,一面法轮功信仰者依旧被关、被判刑;当北大教授的丑行被曝光,仅有十几个学生站出来要求校方公开当年的处理内情,而他们的申请遭到了中共特有的“维稳”;官方一边宣传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一边是凡是遇到重大事件,草木皆兵……

这样的国家强大吗?不过是泥足巨人罢了。

显然,一个国家的强大不在于其GDP达到了多少,尤其是建立在环境污染基础上的经济发展更不是世界羡慕的对象,这样所谓的经济强大也终究是个泡沫。至于中共治下的中国在普世价值、文化方面、精神信仰方面的软实力更是乏善可陈。试问,中共治下的文学作品、电影艺术、生活方式乃至政治制度和精神信仰,哪个真正对世界他国产生了吸引力?真正吸引世界的还是与中共党文化格格不入的中华传统文化

在笔者看来,中国真正的强大的那一天就是:当人民批评政府和领导人时,人民不会因言获罪;当人民追求信仰时,人民不会因信仰被关押;而且,人民可以任性的在互联网上畅游,查看国内外真实的信息;同时,人民也不用再为各种社会问题而担心,因为有自由的媒体和全民的眼睛在监督……这样的一天还有多远呢?无数中国人在期盼着!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