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川普上演“哥俩好”?博鳌出招获点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2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承诺要开放市场,尤其是汽车产业。这些措施得到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欢迎,他发推文感谢习,并说“我们将一起谋求大的进展”。外界认为,习的讲话巧妙缓解了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

北京时间10日,习近平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承诺开放市场。依照中共政治传统,领导人一般不会针对具体的产业、措施进行表态和承诺。但在习近平讲话中,汽车产业开放和汽车进口关税降低都被特别提及。而美国总统川普在中美贸易争端一开始,就将汽车作为核心议题。

川普4月9日发推文说,中国汽车出口到美国只须缴2.5%的关税,但美国汽车出口到中国就要缴25%的关税。“这是自由贸易吗?不,这种听起来很是愚蠢的贸易,却已经持续了多年,严重损害了美国利益。”

不过,在习近平发表演讲后川普总统立即发推文表示,“感谢习主席就关税和汽车产业壁垒发表的友好言辞。”并称“我们将一起谋求大的进展”。

随后两天,川普又就中美贸易摩擦,一连发出三条推文,内容大多是对习的褒扬。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在博鳌的讲话实际是在对中美贸易摩擦进行回应。

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称,习近平在博鳌宣布的一些“新政策”,用较小的代价成功缓解了紧张的中美贸易关系。

文章援引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教授朴之水(Albert Park)的观点称,习近平在试图机智地解决贸易问题,他想让川普满意,但以一种看起来比较不错、却不会真正伤害中国经济的方式进行。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国际商业及中国企业课程联席主任李兆波表示,中国意识到,贸易战将会产生“双输”的结局,开放市场是迟早的事。此外,十九大后,习近平的权力加强,可以更高效地落实开放政策。

在此之前,中美贸易战似有升温的迹象。自北京宣布对美大豆和汽车加征关税后,4月5日,川普下令考虑再对1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中共商务部随后则声称“不惜付出任何代价”,与美国打贸易战。

对中共商务部“不惜一切代价”的言论,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认为,最终会谈判,“因为中共打不起,它根本没有办法真正开始,虚张声势是给老百姓看,表示我也在做什么,其实往往这个时候,正好是准备撤兵的时候。实际上已经在准备撤。中共高官已在跟美国政府相关官员正在紧密的秘密私下接触。”

美国财长姆钦此前已表示,中美正展开经贸谈判,有信心最终达成解决方案。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