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会忧中共“学术间谍”蔓延高校

【新唐人2018年04月12日讯】中共通过孔子学院来扩大自己的软实力以及长期的影响力。除此之外,透过学术交流也是中共的一种手段。美国国会众议院,针对美国学术机构被外国情报机构渗透举行听证会,他们对于中共安插的“学术间谍”正渗透美国高等教育单位而感到忧心。

美国议员忧心,美国高等学校的研究领域正被中共安插的学术间谍入侵。

4月11号,美国国会众议院科学、太空和技术委员会下属的监管和科研技术小组,以“学者还是间谍:以美国科技和发展为目标的外国计划”为题,举行共同听证。

众议员拉马尔·史密斯(Lamar Smith)在听证会致开幕词说,外国试图接触和盗取美国的研究和发展成果,给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带来威胁,尤其是中国。

美国众议员拉马尔·史密斯(Lamar Smith):“他们要在科学和技术的关键领域取得全球的主导地位。只是中国(共)的手段不是那么露骨。他们的办法包括盗取美国公司的机密信息以及技术秘密,发动网络袭击,以及用其它方式的间谍活动来威胁我们的国家安全。他们还在我们的研究型大学里安插潜伏间谍来盗取我们突破性的科研结果。”

史密斯表示,多年来,中共一直积极瞄准了美国学术机构的研发部门,而来自中国的“学术间谍”正渗透美国的高等教育单位,获取科学技术。

出席国会听证会的专家戈尔登(Daniel Golden)分析,中共当局为了吸引海外人才回归,提出了一项“千人计划”,这为美国科技被盗窃提供了“潜在动机”。美国大学的全球化,外国学生和教授的涌入以及美国人在国外的学习、教学和会议交流,已经使美国的高等教育成为国际间谍战的前线。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来自中国的学术间谍,大多数并不是专业的间谍,只是被中共所谓的爱国主义洗脑后,误以为利用工作的便利,窃取美方机密是为国做贡献,却不知道,这样恰恰违反了美国的法律,后果很严重。也有一些是因为利益驱动而窃密的,但他们也不是专业的。”

据了解,中国留美的学生大约占了美国国际留学生的三分之一,虽然绝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对美国并不构成威胁,但仍有部分学生涉嫌间谍活动并被美国法院起诉。

郑浩昌:“但正因为这些人是业余的,没有专业间谍的特征,又数量庞大、而且他们是全方位渗透,往往会令美国防不胜防。其中最难办的是,这种洗脑是在中国国内形成的,美国无办法根除。所以在现有条件下,还难以想到根治的办法。”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传统文化给破坏了以后,一个人呢,没有一个基本的道德操守,而且呢,偷东西、剽窃,在中国的这种学术界很常见,只要能达到目地,就是所有的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中共它愿意花大量的钱去盗取,盗取这些技术,它并不是说,去真正的培养自己的研究人员。”

戈尔登是《间谍学院: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外国情报机构如何暗中利用美国大学》一书的作者。他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从2000年以来,至少30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被美国法庭以经济间谍、盗窃商业秘密以及类似的罪名被起诉,他们的研究生学校包括哈佛、斯坦福、哥伦比亚以及康纳尔等名校。

在国会作证中,戈尔登特别提到杜克大学中国超材料博士生刘若鹏,他剽窃美国国防部资助的“隐身衣”研究成果,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成员迈克尔·韦塞尔(Michael Wessel)在听证会上说,中共通过孔子学院来扩大自己的软实力以及长期的影响力,并试图影响美国下一代的领导人。中共还试图通过向美国高校提供资金,打造情报收集和影响政治进程的平台。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