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为何韩正意外接掌港澳事务?

到4月12日为止,香港和台湾多家媒体消息证实,中共主管港澳事务的最高机构——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一职,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担任。

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自2003年组成以来,曾有过三任组长,且都是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任,首任组长是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第二任组长为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第三任组长是人大委员长张德江。韩正接掌张德江主管港澳事务,这是一个让外界感到意外的消息。

张德江在中共十九大上退休,接掌港澳事务的人选,一直被外界猜测,各种消息不断。除了按照惯例应由人大委员长栗战书接任之外,接任的人选名单中还有王沪宁、赵乐际和王岐山的名字,其中七常委中只有汪洋和韩正没有出现。最终结果,却恰恰是原本可能性最小的韩正。

韩正接掌港澳事务令外界感到意外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第一、控制香港,对于习近平来说很重要。

香港是国际都市和世界金融中心,也是中共所谓“一国两制”的招牌,这种特殊性使得香港又成为了中共高层政治博弈的磨心。此前的香港,特别是梁振英执政香港的这5年,香港一直被操控在中共江泽民集团手中。江派常委张德江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主管香港事务;曾庆红经营香港多年,利用其掌控的国安系统,在香港政、经等各界培植了大量的人员和特务,盘根错节。

特别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之后,香港又成为了中共江泽民集团针对习近平政变夺权的一个“政变基地”。在这个政变基地发生的标志性事件,是江派张德江、刘云山和梁振英擅自改变“一国两制”,在香港制造乱局,造成“雨伞运动”发生。江派企图制造动乱迫使习近平出动军队镇压民众,造成重大国际事件,逼迫习近平下台。

这几年来,江派还不断在香港制造国际事件和事端,比如2016年无故取消新唐人中国古典舞大赛场地,长期利用迫害法轮功的组织青关会攻击法轮功等等。

按照常理,在江派常委张德江下台之后,习近平应该安排自己信任的人马接管香港,全面清除江派势力,以保持香港的稳定。

第二、韩正并非习近平的亲信,具有江派背景。韩正是标准的上海本土官员,其仕途从未离开过上海。韩正任职上海市长期间历任陈良宇、俞正声和习近平三任市委书记,同时,韩正又与江泽民家族有着密切的关系。此前路透社报导称,江泽民希望韩正留在上海,看管其家族利益。

那么,为什么是韩正接管香港?可能有以下的两个原因。

第一、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和两会之后,与江泽民集团的激烈博弈仍在持续。尽管江派不断退守,但是,香港作为江派的一个重要政变基地,在重庆、上海这两个江派大本营失守之后,江派力保香港,不肯轻易失去这个阵地。具有江派背景的韩正主管港澳事务,可能就是习江激烈博弈下的产物。

第二、韩正虽然具有较重江派背景,但其为人为政较为谨慎低调,与中共高层各方势力保持着较为平衡的关系。不排除在江派大势已去的状态下,他向习表忠,获得习近平的一定程度肯定,于是接掌香港,以观其效。

在政治舞台上,有一种常态和规律,就是重用原来敌方投诚的人马,这些投诚者工作常常比主人本来信任的人马更积极,以此来换取信任。

在韩正接管香港事务之后,未来香港的局势如何发展,值得外界密切关注。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