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拟重回TPP 川普:持开放态度 商讨更好条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4日讯】美国联邦参议员和白宫近日分别证实,川普(特朗普)总统已要求经贸官员,研究是否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川普周五(4月13日)发推文称,前提是要有比之前更好的条件。

奥巴马时代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时任美国政府“重返亚太”战略的经济支柱。但当时TPP的部分条款,川普认为可能导致制造业流向低成本国家,损害美国劳工与农民的利益,去年上任后他遵守承诺退出TPP。

川普此前一直表明,他对于更好的协定保持开放态度,今年稍早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演说时也这样说过。

时隔一年,随着美国国内外,经济和安全格局的转变,美国联邦参议员和白宫12日分别证实,川普正在和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讨论,研拟重回《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的可能性。

4月13日,川普在推特发文确认消息称,重回TPP的必要前提是,“达成一个比前总统奥巴马版本好得多的协议。我们已经和其中6个TPP会员国有双边协商,我们也一直努力在和最大会员国日本协商,他们过去几年不断打击我们的贸易!”

川普称,会在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加入更直接的要求。这里不是要不要自由贸易的问题,而是如何免受不公平贸易手法侵害。“如果我们不争取好的贸易协议,公平贸易协议,美国的经济会受打击。”这是个非常好的转折。不过,贸易谈判的细节最重要,就像北美自贸协定,许多细节在协商中。

日本、澳大利亚、越南、新西兰等国,都对美国可能重返TPP表示欢迎。稍早,新西兰总理阿尔登(Jacinda Ardern)表示:“如果美国真的希望重新加入,这将会出发一个全新的过程。”

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在得知消息后,表示欢迎美国重新加入,“如果真是如此,我很欢迎。”政府首席发言人菅义伟也说,“如果美国总统对TPP的重要性和影响表达认同,我们很欢迎。”

CFRA投资策略师Lindsey Bell:“我认为这是一个正向的讯号。我们看到今天市场的反应也是正向的。但直到签署协议并执行,对市场来说,仍然有不确定性。”

参议员萨斯表示,美国应该领导TPP,中共就是一群骗子,阻止他们继续行骗的最好方法,就是领导太平洋的其他国家。这些国家宁愿和美国结盟,而不是和中共结盟。

TPP目前共有11个会员国,据《路透》报导,协定宗旨在于降低亚太地区的关税壁垒,以及对抗中共的经济实力和外交影响力。

美国退出后剩余国家重新签署了条款,更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条款也废除了美方要求的知识产权、投资、政府采购等规定。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川普考虑重回TPP 意在团结盟友 抗衡中共扩张?
相关链接: 川普研议重返TPP!市场叫好日本欢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