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为何要打贸易战?美媒:王岐山刘鹤找错了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4日讯】美中贸易摩擦似乎已降温。有美媒称,对于川普(特朗普)政府为何要打贸易战,包括王岐山和刘鹤在内的北京领导层都感到惊讶和困惑,因为他们并不了解川普,而他们此前交好的多是川普对手已被边缘化。

4月13日,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尽管中共领导层经贸方面的人才不少,但他们似乎很迷茫,包括王沪宁、王岐山和刘鹤在内的中共高层,都对川普的迅速决策和贸易威胁感到惊讶和困惑。他们急切地在美国政坛中寻找中间人。

报导说,过去20多年来,中共看到的一直是美国商界支持与中共的贸易,美国历任总统也都支持这种做法,但川普摒弃了这种模式。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根据被咨询人说,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一些人正想方设法去了解川普,以及如何应对他的贸易议程。

最近几周,王岐山与多位美国商界领袖和前内阁官员会面,向他们咨询川普的贸易威胁。负责协调经济政策的政治局成员刘鹤也在做同样的事情。

报导引述一位身在美国、长期研究中国的学者说,仅在过去两周内,就有5名中共官员拜访他寻求建议。

全球律师事务所德杰(Dechert)负责与中共高级官员交涉的合伙人陶景洲说,我的印象是,中共领导层没有充分了解到美国权势阶层反共气氛的严重性。

陶景洲认为,习近平提拔了一小群顾问如王沪宁、王岐山和刘鹤,他们的职业生涯部分取决于解读和处理美国问题的能力,提拔的人数可能比习近平历届的前任都多。但是,许多与他们见面的人士表示,他们似乎对川普贸易决策,感到迷茫。

培训上海高级公务员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赵杰(音)认为,中共的专家们不了解美国的现状,他们不了解川普,不了解川普团队,也不了解其政策来源。

他说,原因之一是中共领导层在美国的常用联系人,很多都被川普边缘化了,他们大多是拥有国际金融和外交背景的建制派人物。

中国人大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称,中共官员在华盛顿熟悉的都是川普的敌人,川普却很讨厌这些人。

不过,有分析认为,中美贸易磨擦并不是什么中间人能解决的。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曾在接受福克斯商业网采访时说,中共盗窃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高壁垒,对美国产品征收高关税,这些做法“不仅不公平,也是非法的”,是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

他说,必须有人去解决这个,川普总统把自己看成是一位自由贸易者,一个真正的自由贸易者必须进行大量的改革,来停止这种非法的,不公平的贸易。公平贸易的问题解决了,不仅惠及美国,也惠及世界。

中国经济学者程晓农接受大纪元采访时也表示,过去十几年当中,中共长期靠着美国提供的机会在获得经济繁荣。

他说,如果一个小国家,有一点顺差,美国可能不在乎,但对中国这样一个庞然大国,能够长期这样下去吗?中共经常讲美国的国债,中共买了一万多亿,中共是最大债主,这样顺差长期以来,中共就会变成越来越大的债主。中美贸易摩擦必然会出现,这个局面总要有所改观。

程晓农称,问题在于,当中共希望美国用低关税,允许中国每年大量商品倾销美国的时候,是否给予美国商品同样的待遇,还是说,中共尽量用高关税把外国商品挡在境外?只允许我赚钱,不允许你赚钱。这个道理北京从来不讲,其实这是一个大问题。

他说,从川普上台后开始调整这个国策。过去美国对中国是不算经济账的,不算输赢,亏了也认了。但川普上台后开始变化,中共也发现过去的策略碰壁了,这条路走不下去了。

他认为,今后如果中共不承诺降低中美贸易逆差,不承诺进一步开放, 不承诺保护知识产权和不再掠夺外资技术,那么美国就会用惩罚性手段。

4月10日,习近平博鳌论坛2018年年会上讲话,提出了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强智慧财产权保护以及主动扩大进口等多项措施,看似都是回应美国的指控。川普对习近平的发言表示欢迎,并表示他有信心,美中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能度过目前贸易争执。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文华)

相关链接: 中美贸易战提前熄火?川普透露新消息
相关链接: 习近平显露诚意?赠川普知识产权与汽车关税两大礼物
相关链接: 章家敦回击中共大使:川普握有令中共致命的大牌
相关链接: 陈破空:川普若打赢贸易战 最大得利者将是中国民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