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挨炸中俄表态微妙差异 外媒揭穿双方关系真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6日讯】近日,美英法联军发动了对叙利亚“化武库”的攻击,使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矛盾更趋激化。中共选择站在俄罗斯一边,试图在联合国谴责联军行动。但有外媒注意到中俄对事件表态的微妙差异,并认为这两个国家并不是真正的盟友关系。

由于叙利亚城市杜马发生疑似毒气攻击,美国联合英国和法国于4月14日凌晨对叙利亚的军事设施实施了精准打击。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还放话,如果叙利亚再次使用化学武器,美国将再次对其发动攻击。

俄罗斯随即在联合国安理会召集紧急会议,试图推动安理会通过决议,谴责联军对叙利亚的攻击。但是,俄罗斯的决议草案仅获得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的三票支持,因此被否决。除了俄罗斯自己,仅有中共和玻利维亚投了赞成票。

外界留意到,中共和俄罗斯在包括叙利亚战争、朝鲜危局等诸多国际议题上,采取了协调一致的外交立场。不过《德国之声》的评论指出,以北京和莫斯科为轴心的联盟不会成型。

评论认为,中俄之间的合作关系从乌克兰危机开始得到强化。俄罗斯在吞并克里米亚而遭到西方国家的严厉制裁之后,急需一个伙伴以防止在经济和外交舞台上全面陷入孤立。而北京则成了当仁不让的选择。

在叙利亚“化武库”被联军空袭后,俄罗斯卫星网在头版头条的快讯中以粗体字报导:中国(共)外交部在西方联盟空袭叙利亚后呼吁各方回到国际法框架内,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这一报道还配有中共外交部大楼的大图片。

BBC的报导认为,虽然中共与俄罗斯多次在叙利亚问题上投否决票。但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利益和立场还是有距离的。北京的立场是既反对使用化学武器,也没有赞同美国使用武力打击叙利亚,不愿被直接卷入叙利亚的争端之内,更无意卷入美俄之争。

这次美国威胁空袭前,中俄反应也并不相同。俄国官员强硬表示俄军可能攻击发动攻击的美军船舰和飞机,凸现了俄美之间“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强硬态度。而北京方面则“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使紧张局势尽快缓和下来”。

《新苏黎世报》也指出,中俄对叙利亚问题的反应已经表明了双方的关系:中俄不是真的盟友。

该报引述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安全研究中心学者卡尔森的观点指出,尽管在很多领域,莫斯科都在联合北京抗衡西方体系,但中俄建立联盟关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双方目前仅仅是暂时搁置了分歧以遵循共同的利益诉求,但并不会为对方的地区战略目标提供助力。

分析举例,北京对于俄罗斯在乔治亚和乌克兰的军事介入行动只是勉强提供了支持,而俄罗斯在官方立场上对于南海和东海的主权争议也保持中立。另外,中国日渐强大的经济影响力可能会给莫斯科带来压力,俄罗斯的战略分析师也担心中方军力的不断壮大会打破两国之间的军事平衡。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