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安倍支持率降至37% 寻第3个首相任期岌岌可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6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受到徇私和掩盖事实指控影响,共同社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37.0%,比上次调查结果下降5.4个百分点,仅次于去年7月东京都议会选举结束后不久的最低纪录35.8%。

共同社14、15两日执行的日本全国电话民调显示,关于今年9月将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对于谁适合担任下一任总裁的设问,选择前干事长石破茂的受访者最多,占26.6%(比上次调查上升2.5个百分点)。随后依次为首席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25.2%(上升1.7个百分点)和首相安倍晋三18.3%(下降4.8个百分点)。

这是调查设置相同问题以来,安倍首次低于20%。让人质疑能否赢得今年9月即将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获得第3个首相任期。

对于在安倍执政期间修宪,32.3%受访者表示赞成,57.1%反对。

对于在野党要求传唤前首相秘书官柳濑唯夫到国会作证,回答“有必要”的受访者占66.3%,回答“没有必要”的受访者占27.6%。关于新设兽医系的政府审批程序,回答“不恰当”的受访者占68.6%,回答“恰当”的受访者仅21.1%。

加计学园争议是因为能够顺利在国家战略特区新设兽医学系,外界质疑加计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是安倍的朋友,所以才能成为唯一申请成功的学校,但安倍否认这种说法。

另外,在国土贱卖疑云中,买方森友学园具民族主义色彩的理事长与安倍夫人有私交,引发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所面对最重大的政治危机。安倍否认自己或夫人涉入森友学园购地案。

另一项由日本电视台主导民调显示,安倍晋三的支持率跌至26.7%,是2012年12月第二次执政以来最低。

路透社报导,也有人臆测安倍可能再度提前举行大选。他去年支持率出现类似颓势后,宣布于10月提前大选。

AERA周刊网站引述前日相小泉纯一郎表示:“情势日渐告急,安倍先生会不会在国会会期(6月20日)结束前后辞职呢?”他分析表示,倘若安倍坚持留任,可能不利于自民党明年夏天参议院选举的选情。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