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让中共措手不及 外媒:北京未看懂川普招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7日讯】英媒指,美国总统川普的系列强硬措施,令北京不得不从新审视对川普的轻视态度。美媒称,北京高层目前已对川普政府感到迷茫。新媒则认为,川普发动贸易战是表象,和中共打的其实是制度战

英国《金融时报》4月16日文章称,在川普警告要对另外1,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后,北京原本对川普政府所抱的乐观态度开始发生转变。

此外,川普13日表示考虑从新加入不包括中共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3月签署了加强美国和台湾官方交流的《台湾旅行法》,这也是令北京乐观态度受挫的因素。

文章援引消息说,3月底,在与一个国际代表团进行的闭门交流会上,前中共财政部长楼继伟还在宣传“中美关系象夫妻”,其他中共官员也表示川普“不堪一击”。

不过,前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表示,目前川普肯定已经引起了中共的关注。曼德尔森作为英国代表团成员,上周访问北京时会见了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文章指,北京此前对川普持乐观看法,部分是由于他上任的第一年,没有兑现竞选时对中共采取强硬措施的承诺。但是,现在中共官员已经意识到,川普提到的“必须解决中美贸易不公问题”,并非只是说说而已。

《纽约时报》13日文章分析,包括王岐山在内的习近平核心团队,在中美关系上正面临困境。他们很多人虽然有同美国政府打交道的深厚经验,但对川普政府感到迷茫。

文章说,此前几任美国总统都支持中美贸易,但川普摒弃了这种模式。同时,与北京密切联系的美国政界人物,都已陆续被川普边缘化,北京正在美国政坛和商界急切寻找和川普沟通的“中间人”。

《今日美国》15日分析,川普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可能是促使北京进行谈判的策略,也可能是因为朝鲜问题向中方施压。

而《联合早报》16日文章则指,川普对北京采取的一系列贸易措施都在剑指中共经济制度,贸易战只是表象。川普不仅要打贸易战,也要对北京打投资战和技术战,其实质是打“制度战”。

文章认为,这次中美贸易摩擦,是两国经济制度差异多年累积矛盾的总爆发。川普政府对中共贸易不公行为的一系列谴责,不仅在美国有相当的共识,欧盟、日本、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与美国的看法也基本一致。

自由亚洲文章称,中美贸易战起因,是中共数十年来在世界经济圈内坑蒙拐骗偷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段。这次川普意志坚定地带领世界教训中共守规矩,是因为不能再听凭中共肆意破坏世界经贸体系,从而给人类带来难以估量的灾难。

自由亚洲另一篇文章指,中国的人口红利,再加上中国人勤劳能干,崛起本是很自然的事。但是,“崛起的中国”是一个共产党专制的国家,这就很不正常。一旦中共统治的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并把它的力量投射到全世界,那将是人类历史空前的大倒退。

文章称,此前西方世界,特别是美国前任政府的“养虎为患”,应该对中共的“崛起”负有很大的责任。而主张对中共强硬政策的川普当选美国总统,意味着一种重大变化的开端。

川普去年在联合国大会演讲时,虽然没有点名中共,但痛斥了共产党政权,在国际政坛引起震动。

他说,“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所到之处,都伴随着痛苦,毁坏和失败。那些宣扬这些侮辱人类尊严信条的人,只是增加那些生活在这残酷制度下人民的痛苦。”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