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8年4月16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7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8年4月16日)

提要
脸书总裁第一次国会作证﹐用户隐私是美国朝野当今的主要话题
美国议长宣布不再竞选连任
要脱欧了﹐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影响了吗
林静时间﹕辞职前三思

开场白﹕贸易战解析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我是唐卫﹐代替东方为大家主持今天的节目。华府和北京贸易战拉开了架势﹐川普提出五百亿关税商品清单﹐北京快速作出反应﹐提出对等的关税商品清单﹐甚至包括了大豆和飞机。川普说还要再加一千亿﹐中国商业部说奉陪到底。如果你看中共官方的报道﹐你会觉得川普实在不讲道理﹐单方面挑起贸易战﹐颠覆国际贸易秩序﹐而北京是被迫自卫反击﹐要么不打﹐打就打到底﹐中国有体制优势﹐不怕。还报道说﹐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主动给刘鹤打电话﹐看来已经服软﹐华尔街已经是惊魂未定﹐而北京是既坚定又冷静。党媒还分析说﹐川普这么做是冲着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甚至说是为了转嫁美国国内经济危机。 你要看美国主流媒体报道也好不到哪儿去﹐因为太多的主流媒体巴不得川普被弹劾﹐巴不得他失败﹐重点报道美国企业将如何遭殃﹐农民会怎么愤怒﹐好象美国人一点都承受不了委曲似的﹐并渲染北京施行的是高招﹐冲着川普的票仓和支持者﹐冲着今年的中期选举。那我们就冷静的分析一下﹐中国不从美国进口大豆﹐转而从巴西进口﹐那又怎么样呢﹖从巴西买不到大豆的顾客﹐会从美国购买﹐甚至巴西会从美国购买大豆再出口到中国﹐对世界大豆市场影响微弱。北京不从波音买飞机了﹐乖乖了不得﹐实际上﹐现在飞机生意太好﹐波音和空中巴士的订单已经订到十年之后了﹐就算北京政府报复﹐取消波音的订单﹐从空中巴士那里购买飞机﹐那就等十年再交货吧﹐除非付一大笔钱﹐把其他顾客的交货时间往后推。其实﹐大家都不要惊慌﹐表面看起来川普是意气用事﹐一会儿一个推特﹐甚至一连串的推特﹐但仔细看看你发现没有﹐川普的推特都留有后路﹐他可不是个莽夫﹐他是位谈判高手。今天他可以对你口诛笔伐﹐明天他会说你是他最好的朋友﹐比如说﹐川普经常哪纽约时报开涮﹐但他又紧密的跟纽约时报保持良好的关系。北京虽然嘴硬﹐但心里清楚的很﹐逼迫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转让技术﹐违反了入世的承诺﹔通过贸易壁垒不开放国内市场﹐也违反了入世的承诺﹐入世已经十八年了﹐过去北京一直说自己是个穷国﹐但现在已经无法解释了﹔过去为北京游说的商业集团现在集体禁声﹐甚至反过来游说白宫制裁中国。毫无疑问的﹐打贸易战肯定是两败俱伤﹐但是在美国看来﹐已经不能容忍北京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履行入世承诺﹐不能容忍中共强迫乃至盗取美国尖端技术﹑知识产权。现在美国经济强盛﹐就业市场表现亮丽﹐以至出现了劳动力不足的现象﹐对贸易战的承受能力相比比中国强。这次贸易战如果能矫枉过正﹐国际贸易进入长期﹑稳定﹑可持续性的发展阶段﹐就最好了﹐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