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审大老虎 郭伯雄之子曾授意:不用怕只管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7日讯】 近日,原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受贿案,被重庆检察机关提起诉讼。这是首次有省部级落马高官的案件在重庆审理。据陆媒披露,当年原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郭正钢,曾在席间给虞海燕贪污壮胆说:“你不要怕,尽管干,咱们有枪有权又有钱。”

4月16日,原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受贿一案已由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向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虞海燕利用其担任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炼钢厂厂长、酒钢集团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总经理、董事长、甘肃省政府副省长、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梳理发现,中共十八大后,至少有百余名省部级及以上落马高官进入司法程序,他们的受审地分布在全国24个省份,而虞海燕是第一个在重庆法院审理的大老虎。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7岁的虞海燕在酒钢集团任职多年,2004年12月起任省国资委主任,2011年5月起,先后任副省长、兰州市委书记等职。

2017年1月11日晚,中纪委通报,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虞成为2017年首个被查的省部级官员,也是“十八大”以来甘肃被查的第二名省部级官员。同年6月4日虞海燕被双开。

中纪委通报称,虞海燕毫无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搞团团伙伙,培植私人势力,对抗组织审查,拉拢腐蚀纪检干部和巡视干部,打探巡视信息,干扰监督执纪工作。此外,他还变公务接待场所为个人奢靡享乐据点,搞权色交易,并违规将国有企业大额资金外借。

今年1月19日央视网刊文称,虞海燕当年在国企酒钢集团任职时就很“长袖善舞”,不但结交那些与他仕途直接相关的高官,还结交了不少政坛中的达官贵人,其中包括前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儿子郭正钢。

文章说,嘉峪关市人社局一名退休官员曾透露,大约1999年前后,郭正钢到嘉峪关、敦煌一带游玩,时任酒钢总经理助理的虞海燕“尽地主之谊”,招待得颇为尽心尽力,“大约就是那时候,两人有了联系”。

虞海燕1998年12月任酒泉钢铁集团总经理助理,1999年10月升任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报导引述酒钢一名退休官员的回忆,郭伯雄担任军委副主席期间,有一次郭正钢故地重游,时任酒钢董事长的虞海燕组织了高规格接待,席间郭曾给虞鼓劲壮胆说,“你不要怕,尽管干,咱们有枪有权又有钱。”

其实这不是郭正钢第一次向外放诳语,陆媒曾报导,郭正钢曾说:“全军干部一半以上将领是我家提拔的”。

虞海燕2002年11月升任酒泉钢铁集团总经理,当时郭伯雄刚刚被江泽民提拔为军委副主席。虞海燕2004年底转任甘肃省国资委主任,2007年任天水市委书记。

2008年2月,虞海燕离开天水回到酒钢,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一直到2011年8月。其被任命为甘肃副省长后,由冯杰继任酒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2013年以来,网络上不断有网帖举报虞海燕涉嫌贪腐,所反映的问题多与虞海燕在酒钢的工作经历有关,称虞海燕借调整干部之机敛财,还与民营企业老板过从甚密,为其输送利益等。

举报称:“虞海燕屡次在同别人喝酒时夸耀说,他同政府高官联系很深,这些年来特别是每到过年过节都把这些人打点的很满足。”

2013年曾有媒体报导,甘肃酒钢集团公司驻京办敦煌大厦,投资7600万元人民币,进行改造装修。有工作人员介绍说,大厦一是接待集团公司来京的办事人员,二是以内部会所的形式接待部委各级领导。

此外,2013年时任兰州市委书记的虞海燕和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等人因迫害法轮功学员,被列为参与迫害法轮功学员的责任人。而且虞海燕任职酒钢期间,厂内修炼法轮功的职工很多遭到迫害。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