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阴影笼罩 中国却创美债购买增幅记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7日讯】尽管中美贸易局势紧张,但是中国不仅没有抛售美债,还创下6个月来的最大月增持规模。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2018年2月份数据显示,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规模比1月份增加85亿美元,达到约1.18万亿美元,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这一数据也创下了6个月来的最大增幅。

而去年全年,中国累计增持美债规模曾达到1265亿美元,是2010年来的最大增幅。

彭博社报导称,在中美两大经济体之间贸易紧张的局势下,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仍然创下6个月以来最大增幅,这突显出美国资产的吸引力。

外界还有猜测认为,在中美贸易战的阴影下,中共可能会把手中巨量的美国国债作为跟美国抗衡的筹码。

不过,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在其博客文章中指出,中国如果抛售美国国债,打击最大的并不是美国,而是自己。因为抛售势必引发剩余的美国国债价格暴跌,受害的无疑是中国。他认为,中美之间在美债问题上早已形成了谁也不敢动谁的“恐怖均衡”,“任何一方拿美债做武器,都真的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