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习近平藉海南建省30周年再“去江”

从4月上旬以来至今,官方媒体上持续宣传与习近平有关的一个新闻主题是“海南建省+特区30周年”。

而此一主题重音节落于,4月13日,习近平出席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讲话。4月14日,新华网刊文《习近平与海南跨越40年的深情故事》。

在《习近平与海南》一文的开头部分写道:“2018年4月13日,海南省迎来了30岁生日。30年前,1988年4月13日,习仲勋作为大会执行主席,主持了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这次大会决定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经济特区。”

在《习近平与海南》一文的点题部分写道:“早在1979年,习近平就曾来过海南。当时海南隶属广东,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在广东主持工作。当时在清华大学就读的习近平,常利用寒暑假时间到广东看望父亲。当时的海南,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封闭海岛,……给年轻的习近平留下深刻印象。”除此,在文中一张历史照片下方写着:“1979年1月15日至24日,习仲勋陪同叶剑英视察榆林海军基地、三亚、万宁兴隆华侨农场等地,习近平参加了这次视察。”

有印象的话,长久以来官方宣传海南所走的“画风”不是这样的。海南省虽然是在1988年挂牌,但隔年1989年发生“六四”事件,之后江泽民踩着“六四”血迹上位,可见在开始宣传海南建省办特区的成绩起,官方“画风”就是以“江泽民充分肯定”来“肯定江泽民多年来对海南省发展的多次指示、实地考察、泼墨题字”等。这样的宣传在习近平上台后的2013年仍常看到。

多年来的官场传言及坊间议论,海南如同江泽民老巢上海一样,也是他的另一个政治据点及“游乐园”。江泽民被曝在三亚不但有相当于上海“地下中南海”的豪华别墅供其冬季“避寒”,党政军要员也借机去海南“汇报”,且延续至胡温时代,如两名时任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经常搭军机去海南假“视察军事基地”之名“向江汇报工作”。海南俨然成为江泽民“遥控”中南海的象征。乃至先后落马的徐才厚、郭伯雄二人,在被调查前都曾分别在冬休期间跑到海南三亚搬出“老领导”之名或求救兵。

说起海南省此前发生过的高层博弈事件,莫过2015年1月3日,江泽民一家三代登上海南岛著名景区东山岭,被指是释放“东山再起”的信号挑战习近平。

在此之后,高层政治发生几起相关变化,如海南博鳌论坛,2016年习近平不去改由李克强出席,2017年再降格由江派时任政治局常委、副总理张高丽出席。还有2016年未有舆论铺垫而突然出台新规,大幅收缩退休高官的特权待遇,被指主要针对江泽民,不只是他爱豪华旅游,更是他爱干政。

其实在2015年8月,党媒人民日报刊文评论:人走茶凉是规律,杜绝老干部搞“余权”,有些人退了下来还不顾政德影响,大搞“余权”。官方文章不可能言明,但外界毫无疑问替江泽民对号入座,同时官场及诸多领域从那时候开启所谓“去江”模式也不失为一个佐证。

江泽民在位时把海南发展成绩揽在身上,退休后又在海南设“行宫”、立“山头”彰显影响力。今次新华网主题文章述及习近平与海南40年超过海南建省时间,除了为习近平立威,背后也不无“去江”之意。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