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令重击中兴三领域 德媒:中兴通讯恐倒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8日讯】日前,美国商务部以中国电信设备商中兴通讯(ZTE)未能遵守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协议为由,下达7年内禁止美国公司向ZTE销售电子技术或通讯零件禁令。有港媒随即发文分析了这个禁售令对中兴通信的重创;德国媒体则直言,该禁令可能对中兴通信造成“毁灭性影响”。

美国商务部16日宣布,从即日起,禁止美国公司直接或间接向中兴通讯销售电子技术或出售通讯设备零组件,期限长达7年。

次日(4月17日),中兴通讯便宣布暂停香港和深圳股市交易,并声称该公司已第一时间成立危机应对工作组,正在评估美国决定的影响,并与有关各方进行沟通。

路透社报导称,中兴通讯的智能手机和通讯网路装备的相关设备中,有25%到30%的零件是靠美国企业提供的,美国商务部的这个新的禁售令对中兴通讯的打击甚大。

《香港经济日报》17日也发文指出,中兴通信的主营业务有基站、光通信及手机。而在这三大应用领域,都存在晶元自给率不足的问题,美国日前下达的禁令将使中兴通信的订单交付大受影响。

文章引述业内人士指出:一台基站,只要有1颗晶元被禁运,整台基站就无法交付。而目前中兴通讯的基站上的电路板,除了几颗数字基带晶元是自产的,通信链路上RF,PLL,ADC/DAC乃至外围测量电源电压的晶元都是外商供应的。

在手机晶元以及5G研发上,中兴通讯也与美国企业高通、英特尔等有深入的合作,这意味着中兴通讯在晶元上,无法解决被国外供应商“卡脖子”的问题。

中信证券通信组也发表报告称,中兴通讯的基带晶元、射频晶元、存储、大部分光器件均来自美国,尤其高速光晶元部分依赖进口,博通、英特尔的基站基带FGPA、服务器晶元,目前还找不到合适的替代品。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禁令一旦实施,中兴通讯公司已有订单的交付、订单的新获取都将受到很大影响。

报告认为,ZTE本次遭美国下达禁运令中美贸易战有关连,此事件对ZTE的长期影响有多大,要看中美两国之间后续的贸易谈判斡旋的结果究竟如何,同时也取决于国产自主可控替代化的发展进程。

德国之声中文网则在相关报导中称,中国中兴通讯2016年就因为违反与美国制裁协议遭到出口限制。现在美国又对其下达新禁令,可能对这个中国手机大厂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美国商务部指控中兴通讯违反制裁的协议,将美国商品和技术运送到伊朗。去年在德州联邦法院与美国政府达成认罪协议时,中兴通讯曾承诺解雇涉案的4名高级员工,并对另外35人祭出纪律处分或减免他们的奖金,但他们实际上并没有兑现这项承诺,而且该公司在2016年至2017年两次向美国提供了虚假的讯息。

报导引述曾深度参与此案的美国前商务部助理部长霍恩(Eric Hirschhorn)话说:如果中兴通讯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很可能会因此而倒闭,许多美国以外的银行和公司也不愿意跟他们打交道。

此前,中兴通讯因违反了制裁伊朗的决议而遭美国划入处罚黑名单,与美国商务部达成协议后,为此案已支付了高达8.9亿美元的罚款。

针对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的禁令,中共商务部发表声明,强调中兴通讯与美国企业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声称中方“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云云。

有观察人士指出,中兴通讯实质上是中共的央企,这种政治挂帅的企业,即使业务无法正常运作下去了,中共为了政治影响的考量,也不太可能让其倒闭,亏本也要撑面子是中共一贯的思维,所以中共商务部这次才会特意发声,为中兴通讯“撑场子”。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