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兴违规遭美制裁 华为也难逃?

【新唐人2018年04月18日讯】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7年内,禁止该国企业向中国的中兴通讯(ZTE)销售敏感产品。消息一出,多家中兴通讯的供应商,股价出现暴跌效应。有评论认为,美国企业掌握通讯核心技术与晶片等关键零件,无论是手机终端还是AI研发,中国制造商对美国产业链上游都高度依赖,美国这次制裁已经打中相关中国企业的要害。

中兴通讯因违反美国政府的制裁禁令,被美国商务部禁止美国企业向其出售零部件产品,期限长达7年。

美国禁令下达后,中兴第一时间宣布其在香港和深圳上市的股票停牌,外界认为是为了防止股票暴跌。然而制裁消息持续发酵,外界关注美国可能针对包括中资云计算等高科技行业展开301调查,4月18号上午,中资科技股接近全线逆市大跌。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我觉得可能会对中国整个无线通讯、电信行业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对中兴公司来说,基本上是没办法生存,因为它最关键的技术,都依赖于美国的进口,都依赖于美国的技术,现在美国这样切断的话,这个公司我看不得不走向解体或倒闭这条路。这实际上是对一种不诚实的商业行为的惩罚。”

旅美经济学家夏业良:“这些核心技术还是来自美国的,而中国多年来并没有在这个原创性的研发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作为14亿中国人的大国,在国际上经济体量已经达到第二位,但是并没有给这个世界带来更多的技术进步和文明的进展,抄袭或者是把别人的东西搬来很快的就使用,并没有在这个原发上投大量资金,这种做法当然美国不能长期容忍。”

据报导,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2000多亿美元的晶片。

夏业良:“那中国并没有为这个原创技术提供多少贡献,反而获得了大量来自这个原创技术的丰厚的成果,我们知道中国最近这2、30年来,所谓经济上成长,进步非常快,快的原因在哪里,只不过中国人喜欢做违规的事情,那如果一个国家要想搞投机,不想老老实实的为这个世界文明,整个社会进步作出真实的贡献,只是投机取巧,那它能够长期的占上风吗?”

中兴通讯被取消出口特权意味着该公司无法采购美国的零部件,而中兴的手机和通讯产品高度依赖这些零部件。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硕士毕业生秦鹏:“目前估计中兴通讯应该只有1-2个月库存。那么短期来说,会造成它的生产难以为继,交货存在违约风险;那从中长期来说,对它的战略、研发、市场,以及未来的5G的地位影响都非常大。如果禁令实行,战略研发也难以为继,而IT行业受摩尔定律限制,大概18个月就会升级换代,所以不要说制裁7年,真正不到一年就会出现很大问题。”

Google Android系统是中兴通讯智能手机的核心,《路透社》报导指出,中兴通讯正在跟Google讨论禁令影响,目前并没有结果。中兴通讯是中国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之一,同时也是美国第4大智能手机销售业者。一旦美国政府开始执行禁售的处罚决定,在无法找到元件供应商替代方的情况下,中兴通讯势必遭受“毁灭性影响”。

秦鹏:“据说美国商务部在调查中兴通讯的过程中,也掌握了华为的相关的证据,一旦抛出来,华为也很难抵抗。去年到现在,AT&T、BestBuy、Verizon等主要渠道对华为手机都终止了进货,华为已经很麻烦了。”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也提议,要禁止美国政府机关,向可能构成电信网络安全威胁的业者采买产品,《路透社》报导说,中兴通讯遭制裁,华为(Huawei Technologies)恐怕也难逃。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