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普政府正讨论对中共投资永久设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9日讯】日前,有美国媒体引述白宫官员透露,川普政府正准备在贸易上继续加强对中共的施压,聚焦新的关税,并阻挡中方企业在美国的科技投资。白宫官员还透露了一个更惊人的消息——川普政府的官员们正在讨论是否“永久性限制中国在美投资并实行新的关税”的问题。不过,中国大陆的媒体却释放出了截然相反的讯息。

《华尔街日报》在报导中引述未具名的白宫高层官员透露,美国政府对规模1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课征25%关税的产品清单不久将会被公布。估计这次扩大加征关税的范围后,一些消费性商品将无可避免被纳入课税清单。同时,美国财政部预定6月初提出一份计划,禁止中国投资美国的先进科技,包括并购、合资、授权以及任何协议。

该报导还披露一个更具有冲击力的消息:透露上述消息的官员称,川普政府认为对美中贸易关系的强硬策略开始奏效,打算继续加强对中方施压。现在政府官员们正在讨论“是否要永久性限制中国在美投资并实行新的关税,即便中国改变其工业政策”。

不过,中国大陆媒体却在报导中传达出完全相反的讯息。有陆媒声称,美国同意就301征税措施与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DSB)下进行磋商,这意味着美方正在“让步”。

陆媒《第一财经》18日报导称,世界贸易组织日前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美国近日对世贸组织表示,愿与中方就美国进口钢铝产品232措施和美对华301调查项下的征税建议,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展开磋商。

报导表示,美方此举是遵循世贸组织解决贸易争端的常规程序,而世贸组织的文件显示,尽管美方表示对中方的磋商请求“存在保留意见”,但愿意就此展开磋商。

香港东网当天也报导称,根据美国4月17日提交与世贸的文件《美国对来自中国的某些商品的关税措施》显示,美国愿意与中国进行磋商。

该报导解读称,这是川普对中方做出的“重大让步”,意味着美方宣称的500亿美元关税“有转机”,“中美贸易冲突有望纾缓”。

此前,川普扬言将考虑再对1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后,曾经于4月12日公开表示,相信中美双方的贸易冲突可以通过谈判解决,美中双方“最终可能不会互相征收新的关税”。当时美国媒体《彭博社》分析认为,这是川普政府发出的一个和解信号。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