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类人 千万不能吃红枣养生

俗谚“每天三颗枣,百岁不显老”,常被当作中药使用的红枣,除了养颜防老,还有护肝、补气养血、防掉发、强健筋骨等作用,其维生素C高居水果之冠,洗净后直接生吃最有养颜美容的效果,而晒干后的红枣,也可依男女性别差异制作不同的料理或茶饮,更符合营养和养生的需求。

 

红枣的养生功效

1、促进肝脏排毒、保肝护肝

红枣能提高体内单核吞噬细胞系统的吞噬功能,有保护肝脏、增强免疫力的作用;红枣中所含的糖类、脂肪、蛋白质是保护肝脏的营养剂,能促进肝脏合成蛋白,增加血清白蛋白含量,调整白蛋白与球蛋白比例;成分中的三萜类化合物,具有抗疲劳作用,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达到健脾养肝的目的。

2、护肤美容

红枣含有维生素B可促进血液循环,使皮肤和毛发光润,脸部皱纹平整,皮肤更加健美,而生吃红枣,可保留枣中更多的超强抗氧化物质“维生素C”,参与体内的生理氧气还原过程,防止黑色素在体内沉积,可有效减少黑色素及斑点的产生,并具有改善毛细血管壁的功能。

3、补气养血

药理研究发现红枣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强、滋养全身细胞、活络气血,不仅可以养血安神、滋润肌肤,还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缓解贫血、烦躁不安等症状,是补气养血的圣品。


红枣富含铁质,可帮助造血功能,还含有大量的环磷酸腺甘。(pixabay.com)

4、面色红润

红枣富含铁质,可帮助造血功能,还含有大量的环磷酸腺甘,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使新细胞迅速生成,加速清除老死细胞,增强骨髓造血功能,增加血液中红血球的含量,常吃红枣能增加皮肤的弹性,修补皮下组织,使皮肤变得细嫩光滑。

5、防止落发

红枣有健脾养胃之功能,脾好则皮坚,皮肤容光焕发。毛发也有了安身之处,可以防止头发脱落,且有助长出乌黑发亮的头发。

6、强骨补肾

红枣富含环磷酸腺甘,对于男性朋友来说是补肾的好补品,环磷酸腺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不仅可以改善心肌的营养状况,还能改善肾脏供血量。中医认为男性多吃红枣有助于强健筋骨,可能有改善勃起功能的作用。

红枣自古就被列为五果之一,它的养生功效很多,是不错的养生佳品,但是有些人的体质或是疾病因素是不适宜食用红枣的。


红枣自古就被列为五果之一,它的养生功效很多。(pixabay.com)

4类人不宜吃红枣

1、燥热体质的女性

体质燥热的女性不适宜在月经期间进食红枣进补,因为这样极有可能会导致月经期间经血过多,最终伤害身体健康。

2、经期易水肿的女性

如果女性月经期间经常出现水肿,这有可能是湿重的表现,此类人群就不适合食用红枣了。因为红枣味甜,吃多了容易生痰生湿,导致水湿积于体内,从而加重水肿症状。

3、糖尿病患者

红枣中含有丰富的糖分,尤其是制成零食的红枣。糖尿病患者吃多了红枣,容易导致血糖波动,不利于控制病情,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红枣。

4、外感风热的患者

由外感风热所引起的感冒、发烧及腹胀气滞患者,不适宜吃生鲜红枣,因为过量进食生鲜红枣易产生腹泻并伤“脾”,导致病情加重。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