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弃核疑问难消 一字之差露马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3日讯】金正恩日前宣布停止核武及洲际导弹发射试验,并废弃朝鲜北部核试验场。但外界对此持怀疑态度,更有分析指,朝鲜的宣传报导中一字之差露出马脚。金正恩宣布停止核试验,而不是弃核,仅止步于冻结开发,将来一旦缓过气来可能会再度启动核挑衅。

日前,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全体会议上宣布,从21日起全面停止核试验与导弹试射,并废除东北部丰溪里核试验场。

4月22日,英媒BBC援引韩国世宗研究所资深分析员郑相昌表示,朝鲜抛弃并进政策,明显正为两次首脑会谈增加筹码,力求获取安全保障及放松制裁。

金正恩4月27日将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韩朝双方首脑会晤。预计6月初之前,金正恩还将与川普(特朗普)举行会晤。

《联合早报》称,学者普遍对朝鲜全面弃核持怀疑态度,认为美朝之间仍存在高度战略怀疑,平壤预料还会寻求保留最低限度核威慑能力。

有学者指,朝鲜的决定一字之差露马脚。金正恩宣布的是停核(停止核试验),而不是弃核(不是废弃核试验),仅止步于冻结开发。将来一有可能,还会再度启动核试验。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也有同样的观点。他认为,朝鲜的声明并非承诺弃核,而只是答应停止核导试验,不受核威胁挑衅的条件也是给自己日后恢复使用核武器埋下伏笔。

他警告,历史证明平壤多次违背承诺,在骗取国际社会的信任与支援后,将支援投入到扩大核武试验,这次也不排除金正恩在说谎。

陈杰人判断,朝鲜的决定是基于中国的影响和美国的巨大施压。当国际制裁放松后,当平壤的利益暂时得到满足后,金正恩一定会提出更多要价,如果新的要价得不到满足,他很可能再次祭起唯一的核武讹诈王牌。

每日新闻22日报导也认为,朝鲜此举意在为实现史上首次美朝首脑会谈而完善条件。朝鲜未谈及无核化,有可能希望作为拥核国家参加核裁军谈判。

报导说,美国的立场是力争朝鲜“完全且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因此,美朝之间依然存在较大差异,预计谈判也会困难重重。朝鲜虽称“废弃”核试验场是为了确保停止核试验的透明性,但具体方法尚不清楚。

朝鲜的主要核试验场是距离中国边境不到100公里的咸镜北道丰溪里试验场。据报导,这次金正恩宣布废弃核试验场其实早已毁坏,无法使用了。

《产经新闻》21日报导说,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过六次核试验,都是在东北部丰溪里核试验场进行的。该地区地基坚硬适合作为核试验场。

但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时,爆炸当量达到广岛原子弹威力的10倍,造成丰溪里核试验场地质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

据日本政府分析,去年9月的第六次核试验后,卫星确认丰溪里核试验场多处地滑现象,也多次发生过疑似由核试验引发的地震。

中国和美国的专家都曾发出警告,该地区已无法继续承受更多的核试验。如果丰溪里再进行核试验,有可能导致坑道崩塌、放射性物质外泄等现象发生。

报导说,该地区在中国边境,每次朝鲜进行核试验,中方都会强烈谴责。如今金正恩政权正在和美国总统川普交涉“弃核”问题,自然需要得到北京的支持。因此,“废弃”已无法使用的丰溪里试验场也可使中方首肯。

金正恩宣布停止核试验和飞弹研发的当天,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五角大楼会见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时说,两国对朝鲜半岛的新发展将保持警惕。

小野寺五典表示,日本会与美国和国际社会联手,迫使朝鲜完全的且不可逆转的放弃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项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强调,对朝鲜的基本方针不变。“将关注是否促成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核)废弃”。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