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路可走? 金正恩或被迫发展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3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日前宣布停止核导试验,并表示,朝鲜今后将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经济建设”。有分析认为,这是川普(特朗普)的高压政策大获进展的体现,朝鲜经济在国际制裁下,或已濒临崩溃,金正恩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不得不将发展经济放在首位。

朝鲜劳动党4月20日举行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金正恩在会上宣布,自21日起,朝鲜将停止核试验和试射洲际导弹,并关闭核试验场址。同时,金正恩表示朝鲜“已完成核开发”,今后将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经济建设”。

金正恩突然宣布停止核导试验,令国际舆论感到惊讶,认为这是川普的高压政策大获进展的体现。

川普在21日发推文说:“朝鲜已同意中止所有核试验并关闭一个主要试验场,这对朝鲜和世界来说是个好消息,很大的进展!”

许多专家认为,朝鲜在国际制裁下,经济可能已濒临崩溃,金氏政权也岌岌可危,金正恩不得不将发展经济放在首位。

事实上,自朝鲜战争停战后,几十年错误僵化的党国体制管理,使朝鲜经济早已陷入危机,而韩国经济却在不断地发展。

2016年,根据韩国的一项统计数字,韩国人均工资比朝鲜高出20倍。而金氏政权害怕朝鲜民众知情,从来不公布涉及国民经济收入的任何数字。

朝鲜问题专家安德烈•兰科夫对法新社表示,金正恩提出发展朝鲜经济,或想实施“一套中国(共)经济方案”。据朝鲜官方报导,金正恩3月访问北京回来后,在留言簿写下“我们可以向中国(共)学习”。

不过,有分析认为,中共的经改一样是绝路,现在的中共正面临巨大的经济危机,中共政权极难维持,已走到了濒临解体的边缘,连中共高层也毫不避讳的谈论“亡党”话题。

2015年7月,有港媒报导称,中共政治局在当年6月的政治局扩大生活会上,发放了一份由中共中央书记处汇编,由中央巡视组、中办、国办及中组部等综合情况写成的报告。

报告中毫不隐讳地罗列了中共“亡党”的六大危机,涵盖政治、经济、社会、信仰、前途等各个领域,显示体制腐败带来的吏治腐败已经无药可医。

报导指,习近平在该次会议讲话中罕见指出:“要勇于面对严峻事实,承认、接受亡党毁国危机的事实。”

据悉,早在2004年8月,习近平前任,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北戴河工作会议上,就已发出“亡党”的警告。

另有评论人士认为,金正恩此番大谈发展经济,可能是缓兵之计。他的真正目的在于暂时冻结核计划,利用援助发展经济,有了钱以后,可能川普任期也到了,那时再从新启动核武。

2016年脱北的前朝鲜驻英公使太永浩日前也表示,朝鲜已经将拥核写入宪法,不可能真心弃核。金正恩只是借与美韩对话拖延时间,寄希望于2020年美国换总统。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