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突发“声明”解聘律师 妻子质疑

【新唐人2018年04月24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被羁押超过三个月的人权律师余文生,上周遭到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以所谓的涉嫌煽颠和妨害公务罪批捕,目前被羁押在徐州市看守所。警方出示余文生的所谓“亲笔声明”,声称解雇由妻子许艳代聘的律师,将由自己聘请辩护人。对此,许艳认为这绝非余文生的真实意思。

许艳4月24号向新唐人表示,两位辩护律师常伯阳和谢阳,18号到徐州铜山公安局要求会见余文生及了解案情时,两位警察宣读了余文生的所谓“亲笔声明”。

余文生妻子许艳:“解除律师的一个声明。当时就不承认辩护人的资格。但是两位辩护律师说,依照法律规定,他们有权利去跟余文生核实,但是警察也没让去核实。从1月19号余文生失去自由到现在,辩护律师一直都没有会见到余文生。”

许艳当时对警察表示,自己不会解聘律师

24号,两位辩护律师也发表声明,将一如既往地履行辩护职责。

而许艳与孩子在19号获准和余文生透过视频交流时,看到余文生和以前形象反差很大,比以前瘦了,头发又长又乱,因此很担心。

许艳:“余文生有提到,他现在属于失去自由状态,什么事情都做不了,而且说了两到三遍。同时余文生也说了一下,北京的警察对他特别不好,不折腾他就算不错的了。当时因为一直没见面,然后互相都变化很大,所以就哭啊。所以当时对于声明一共就说一两句。”

许艳说,余文生在自由状态下曾录过视频和写过声明。

“在我失去自由的时候,在没有我的律师在场情况下,我所签署或自述的笔录、声明、供词、保证书、悔过书等一切文字形式表述的任何东西,均不是我真实意思的表示。”

因此许艳认为,目前这份解聘声明,不是余文生真实意思的表示。

作为中国人权律师团成员的余文生,近年来积极参与维护人权的活动。2014年因声援香港占中运动遭当局羁押百天,后因帮助709被捕律师王全璋遭当局报复,被注销律师资格证;今年1月他发表修宪公民建议书后,被北京国保带走。

新唐人记者陈汉、王子琦、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