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紧看看 飞机上哪个座位最安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4日讯】近年来,空难事件频频发生,密集度之高、造成的损失之大骇人听闻。飞机上哪些座位最安全?一项调查报告指出,坐在紧急出口附近5排以内的旅客,最有机会生还。

近日,一架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从纽约飞往达拉斯的1380次航班,突然在高空中发生了引擎爆炸,造成1死7伤,同时也打破了9年来美国航空公司无飞行致死的记录。

近年来空难事件频频发生,如从台湾的复兴航空坠河机上43人遇难,德国之翼的客机坠毁导致150人无一生还等。对此,一些研究人员进行研究,当飞机发生空难而坠毁时,机舱内安全系数高的座位位置。

多年前,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安全专家盖里亚(Ed Galea)所做的一项调查报告指,坐在紧急出口附近5排以内的旅客,最有机会生还,且前排座位优于后排座位,而走道座位优于靠窗及中间座位。

盖里亚的研究包括,105宗空难,并与数十名生还者访谈后,做出这份“飞机安全位置”报告,他认为搭机应尽可能挑出口附近的座位坐,因飞机失事起火时,平均要走过5排座椅,才能安全逃下飞机。

因此,在盖里亚的研究中,离紧急出口6排或6排以上的座位,逃生机会将大幅下降。报告中,坐在机舱前段的乘客逃生机会为65%,坐在后部的乘客逃生机会为53%,坐在靠走道座位的乘客生存机会为64%,其他座位上的乘客逃生机会为58%。

而飞机坠地时不同的角度结果也会大相径庭,如机尾先触地,则坐在前面乘客很可能会更安全。但由迄今为止的相关数据来看,可以断定机身后排1/3乘客的幸存率更高,尤其是靠近紧急出口处的位置。

但空难意外并无固定模式,数据顶多只能参考,并非铁律。

《探索》频道曾以波音727飞机进行坠机实验,由飞行员开着飞机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沙漠上跳伞后,让飞机以时速140公里撞击地面,结果发现飞机前半段撞个粉碎,后半段却几乎完好,等于是第7排前的乘客都不可能幸存。

然而迄今为止飞机依然是最安全的运输方式。数据显示,人一生中死于车祸的几率是1/112(将近1%),而搭飞机遇难的概率是1/8000(0.0125%)。

而在万米高空飞机要发生事故,甚至坠毁更是罕见,据统计,概率是百万分之0.18。

若你必须要坐飞机但又感到恐惧,不妨选个在飞机尾部、靠近过道且更接近逃生门的位置吧。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