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欲一对一单挑金正恩 或提大爆炸式弃核方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5日讯】美朝首脑会晤在即,双方在无核化具体方案上仍然分歧巨大。金正恩主张所谓的“阶段性弃核”。而美媒消息,川普可能提出6个月到1年时间内彻底弃核的大爆炸式方案。韩媒称,为取得进展,川普提议和金正恩一对一谈判。

《华尔街日报》(WSJ)4月23日报导,川普将敦促金正恩以“大爆炸”方式迅速实现无核化,就去核与补偿问题达成妥协,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

报导引用美国一位高官的话表示,朝鲜的无核化速度和放宽制裁的时间表成了当前美朝的争论焦点。不过,“在朝鲜完全弃核之前,美国不会做出诸如解除制裁等任何实质性让步”,但是,“只要朝鲜有快速采取无核化行动的意向,就可以得到无限丰厚的补偿和各种方面的好处”。

韩国《中央日报》解读为,只要朝鲜确实进行了无核化,美国不仅会解除制裁,还会在美朝外交关系和经济援助方面予以补偿,但在此之前则不会提供任何好处。

韩国《朝鲜日报》则称,这就是说,双方一开始就交换不可逆的重大让步,不陷入所谓“核冻结陷阱”,直接走向完全、可验证且不可逆的无核化(CVID)。因此,川普会要求朝鲜6个月到1年之内完全废弃朝核。

而据此前韩媒消息,近日美国中情局(CIA)局长蓬佩奥秘密访朝时,金正恩拿出了一份可能需要耗时数年的分阶段无核化时间表。

此外,金正恩接受了蓬佩奥提出的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严格核查的要求,也表明了“完全弃核”的意向。不过,在弃核实际操作过程中,朝鲜是否会信守承诺,美方仍持怀疑态度。

《朝鲜日报》引述多位韩国外交消息人士称,蓬佩奥向金正恩转达了川普“一对一谈判”的提议。川普认为,只有尽量减少出席人数,首脑会谈才能取得突破性的成果。不过,朝方对此作何反应,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

4月22日,特朗普发表推特(Twitter)写道:“在与朝鲜达成最终协议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事情可能会一帆风顺,也可能不会顺利”。

18日,川普在美日首脑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为了美朝首脑会谈的成功,会做一切可能做的事情。但如果没有成果,就会离开会场。”

美方一再表态,朝鲜弃核之前维持最强施压不变,而且军事选项一直“摆在桌面上”。有媒体报导称,如果美朝会谈失败,美国下一步可能会联合国际社会对朝鲜实施海上军事封锁。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