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转运 报低价 中国避关税引欧美关注

【新唐人2018年04月24日讯】随着中美贸易的紧张化,中国公司用转运逃避美国关税的方法遭到曝光,近期欧盟也因为有中国犯罪团伙,疑似通过从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进口商品进行大规模骗税,而展开了调查。

相比起从中国装集装箱出海,直接越过太平洋抵达美国,如果绕行7400公里中转一下马来西亚,当到达美国港口时,这批中国产品就像产自马来西亚,会被免去针对中国商品关税

这是浙江赛拓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提供的服务之一,该公司网页称,所有通过马来西亚转口的产品,均可以由当地的转口工厂提供“正规的相关文件以及原产地证”,即使遭遇目的港的倒查也不怕。

该公司的中转国还不止马来西亚,泰国、台湾、印尼,甚至印度都有他们的中转服务网络,帮助中国商品逃避关税。

浙江赛拓只是从事此类转运掮客公司中的冰山一角。这类转运的目的就是为了伪造原产地,因此其合法性受到质疑。例如广州瀚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网页上写明“为您提供第三口转运国服务摆脱高额关税和进口限制”,为此,产品要求:不能有“中国制造”的标识,出口土耳其、北美、南美等国家则必须注明“印尼制造”。

随着美国总统川普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关税,并打算再对千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课征关税,中国逃避美国关税的手段也逐渐曝光。佐证了川普总统上个月所说:“说到中国,我观察到记者一直写的是我们只有2%的钢铁来自中国。但是,这是不对的,他们都是通过其他国家转运。”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中国透过这个所谓的第三国这种转运由来已久了。其实现在美国已经有注意到这个现象,所以他们在最近这一阵子跟日本,跟韩国的贸易谈判的时候,都有提出这个事情来,要他们杜绝接受中国所谓的这个转运的事情。”

另一个对中国商品逃避关税开始认真起来的是欧盟。

路透社4月23号说,有中国犯罪团伙疑似通过从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Piraeus)进口商品进行大规模骗税,欧盟和意大利当局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报导引述意大利中央反欺诈办公室特别调查部官员Botto的话说,这些集团所进口的品项通常是仿冒的衣服和鞋子,而且用大幅低估的价值向欧盟海关申报以逃避进口税。这些集团经常谎报收取货物的公司,使得他们得以避开增值税。这些欺诈行为导致意大利损失数千万欧元的应缴增值税,损失的总税额可能远比这高。

此外,希腊金融犯罪部门(Financial Crime Unit)也正在调查另外一项疑似中国货品透过比雷埃夫斯港进口的税务诈欺案。

比雷埃夫斯港目前由中共国企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持有多数股权,中共希望将该港转变成“一带一路”倡议之下的欧洲门户。

虽然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中方控股的比雷埃夫斯港务局,存在任何违规操作,但国立台湾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张清溪表示,这可能会引发人们对中共“一带一路”投资当地设施的疑虑。

国立台湾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张清溪:“现在中国的做法是让中国政府得益,但是中国人民并没有得益。它用剥削人民的方式来维持它的低价。那全世界其他国家也受害了,因为它用不公平的价格竞争,唯一受益的就是中共政府。”

张清溪教授指出,中国公司逃避关税在美国和欧盟都引发关注是好事,问题浮现就会有相应的解决方法。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