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大现大字报 声援促信息公开受压女生

【新唐人2018年04月24日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女学生岳昕4月23号发表公开信,披露因要求校方公开原北大教授沈阳性侵事件的相关信息,遭到骚扰和威胁。当天晚间北大校园出现题为《声援勇士岳昕》的大字报,让事件更加引起关注,而“北大”也因此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网络敏感词。

根据公开信,岳昕是4月9号向校方递交《信息公开申请表》的8位到场学生之一,他们要求校方公开原北大中文系教授沈阳性侵学生致其自杀的相关会议记录。20号,校方以当年没有会议记录、警方调查结果不在校方的管理范围、当年校方对沈阳的公开检讨也没有找到等3个理由,拒绝了学生们的要求。

原中山大学讲师李业兴:“可能当时有涉及到其他人或者说当时本来是该追究责任,有些领导可能处理不力啊,所以他们都会把它掩盖的。”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中共觉得这是一个敏感事件,我要把它压下去,把真相掩盖住,那好,所有的人就配合政府这个意志或者校方某个领导的意志就去执行。”

岳昕在公开信中透露,9号以后就不断被学院老师、领导约谈,甚至约谈至凌晨一两点,老师曾多次在谈话中提到“能否顺利毕业”、学校可直接联系其家长等,对正在写毕业论文的她造成严重干扰。23号凌晨1点,辅导员和母亲突然来到宿舍,要求她删除电脑和手机中所有与信息公开事件相关的资料,并作出不再介入此事的书面保证。

李业兴:“对一个学生来说,让她不能毕业,或者把她妈妈(找)来劝她等等,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方式,又比较有效啊。”

岳昕还说,学校在联系母亲时歪曲事实,导致母亲过度惊吓、情绪崩溃。面对母亲的嚎啕痛哭、自搧耳光、下跪请求、以自杀相胁,她的内心在滴血,在母亲的哀求下,只能暂时回到家中。

李元华:“家长因为经过各种政治运动,知道中共的一套手法,知道这个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以至于她的母亲当了她面都有点精神失常,搧自己又嚎啕大哭等等,她非常害怕,为自己的孩子担心。”

目前,岳昕的公开信在大陆已遭封杀,她本人也无法返回学校。

23号晚,北大校园内“三角地”贴出大字报《声援勇士岳昕》,并形容学生秉承“五四”精神求问真相,与校方怕“出乱子”毁了作为政绩的校庆,是“两个北大”之间的斗争。不过该大字报贴出后不久就被校方清除。

也有网友在推特上发文说,北大学子声援岳昕,今天的北大配不上这些好孩子。

李元华:“蔡元培先生按现在的教育理念去塑造的北京大学,是一个学术自由,兼容并包,在民国时期出现了很多思想大师,而且在思想界也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而今天的北大跟中国所有大学一样,沦为了中共专制极权的一个工具,网友出于对过去北大那种怀念,说出了这么一句话,也是对岳昕的勇气的一种赞赏。”

李业兴:“能考上北大的都是很优秀的学生,但是他们在那里,连言论自由都没有,连知情权都没有,你看,为了那么多年前一个案子,只是申请一个信息公开,连这种权利都没有。受到这种对待,的确是对不起学生啊。”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表示,北大沦落致此,是中共有意造成的。

李元华:“它系统破坏中国传统文化,重点打击知识阶层,通过历次政治运动,尤其是像反右、文革,从各个层面,它毁了几代人,所以使得今天的大学它的运转完全按中共统治意志在运转。”

大纪元专栏作家周晓晖撰文指出,曾经的北大让人向往,让人仰慕;而如今的北大虽然校园扩大了好几倍,学生数更是翻了许多番,但北大的脊梁早已无存,媚上则大行其道,而一次次的恶性事件,就这样毁了北大的声誉。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