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三大政策应对贸易战 分析师:中国经济将巨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5日讯】在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的背景下,习近平日前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出“内需、货币、改革”三大政策应对经济冲击。有分析师称,此次会议凸显政策层深刻的危机感,预测中国经济将发生巨变。

4月23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部署经济工作,习近平主持会议。此次会议聚焦三个领域的政策走向:内需、货币及改革。提出的具体举措是:

1、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

2、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3、要更加积极主动推进改革开放。

有经济分析师认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此次会议表述充满危机感,凸显中共领导层对贸易的担忧,而这些举措应是应对贸易战,及中国经济受冲击的三大招“组合拳”。

扩大内需

此次会议明确提出“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值得一提的是,当局把“适度”改成了“持续”,这表明政策层对于需求端的态度,发生了巨大变化,希望扩大内需,维持经济体系,显然中央不乐见经济下滑。

事实上,中共经济绝大部分是靠出口拉动,自中共加入世贸组织后,外贸总额从90年代初不足500亿美元急剧扩大到2017年的4.41万亿美元,对外贸易顺差也积累到每年不下5,000亿美元。

美国对中共的贸易制裁如果实施,对中共的经济冲击是不言而喻的。前美国大唐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谢作诗对新唐人说:“中国经济很大程度上靠出口拉动,它是外销型经济嘛,它遭到贸易制裁,当然对经济很大冲击啊。”

货币放松

经济分析师邓海清指出,此次会议表示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更重要是提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没有提及“货币闸门”,这无疑是重磅信号,可能预示当局会放松货币政策,降低贷款利率等,从而企业可能会更容易拿到银行贷款。

2015年12月,中共政治局第一次提出“降低财务成本”,中国随后迎来货币政策宽松。

不过,在此之前,当局曾一再公开宣称,未来中国经济要注重降杠杆,减轻负债。2016年7月的政治局会议就提出,通过抑制资产泡沫来降成本,使中国进入货币政策紧缩时代。去年,更有万达等多个财阀集团大肆出售资产,以降低负债。

深化改革

邓清海认为,此次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出,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释放深化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

此前,习近平在海南博鳌论坛上讲话,承诺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是金融业方面。习还强调,北京将采取措施,让汽车投资自由化,今年降低汽车关税,并保护智慧财产权,而这些都是高居美国要求的征税清单上的主要项目。

邓海清等经济分析师日前发文指出,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此次会议提出的“需求+货币+改革”,无疑是三剂“强效药”,同时也暗含着中共政策层深刻的危机感,因此“政策层基调不是微调,而是巨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