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又要闹学潮?封杀“性骚扰”事件激怒北大学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5日讯】北大女生岳昕因要求校方公开“前教授沈阳性侵事件”信息,遭校方打压,激怒北京各大学学生。日前,北京大学校园惊现“声援勇士岳昕”的大字报,中央传媒大学也出现大字报,呼吁更多的人为岳昕呐喊。

岳昕现为北大外国语学院14级本科生,她于4月23日在朋友圈发出公开信,披露自己因为要求校方公开“前教授沈阳性侵事件”的原始档案,遭到校方的威胁。校方多次提到“能否顺利毕业”、“学工老师有权绕过她直接联系她的家长”等。

根据公开信,岳昕是4月9日依规向校方递交《信息公开申请表》的8名学生之一,他们要求公开原北大中文系教授沈阳性侵学生,并导致其自杀的相关会议记录。

20日,北大校方拒绝了学生们的要求。22日晚凌晨1时,辅导员和岳昕母亲突然来到其宿舍,要求她删除手机、电脑中所有与信息公开事件相关的资料,并于天亮后到学工老师处做出书面保证不再介入此事。

岳昕表示,看到母亲因受到过度惊吓,情绪崩溃,嚎啕痛哭、自扇耳光、下跪请求、以自杀相胁,我的内心在滴血。在她的哀求下我只能暂时回到家中。目前,无法返校。

岳昕最后在公开信中批评校方行动“突破底线,令她感到恐惧及震怒”,要求校方公开道歉,避免类似事情发生,并保证不会对其毕业一事产生影响,消除对其学业、未来就业和家人的一切不良影响。

她还表示,自己保留通过法律手段追究责任,以及举报外国语学院严重违反校纪的行为。

岳昕遭打压事件,引发学生强烈愤慨。4月23日晚8时许,北京大学校园内宣传栏的玻璃上,惊现3张“大字报”。

在题为“声援勇士岳昕”的大字报中写道:“我们这些匿名者敬佩岳同学实名上书的勇气,更钦慕她临事不惧的正气,而有司诸公你们究竟在怕什么?”并称这是“两个北大之间的斗争”。

该大字报“贴出”不久,被学校保安员揭下,但现场图片则在网上广泛传播。有关岳昕同学的信息被大量转载。

24日,在社交媒体上,有网友发文,中央传媒大学内也粘贴了海报,声援岳昕。文中称:今天他们封杀了岳昕的声音,我没有说话,那明天呢?星星之火,逐渐汇聚成一道光。更多的人为岳昕发声,为未来呐喊。

他们呼吁:

青年学子在觉醒,丢掉恐惧,一小步一小步的迈向争取光明的抗争!这就是中国的未来。

起来!被封杀不能说话的人们,让我们把封杀者丢进历史的长河,从此不再为说话发愁与胆怯!

网友纷纷回应:大学生们,该醒悟了!

据自由亚洲电台24日报导,北大一位学生说,她支持岳昕的立场,认为校方应公开沈阳涉嫌性侵事件的调查情况,并停止骚扰岳昕。

北京大学的周同学等人也表示支持岳昕同学:“我们完全赞成和支持岳昕同学,作为女同学来说,我们在大学期间遭到性骚扰的话,要学会保护自己。岳昕同学站出来要求惩罚为人师表的教授,女生就会鼓起勇气去揭发这些事情”。

报导称,岳昕的公开信发布后,很快所有转载链接都已无法打开,24日,中国网际网路有关北大岳昕的评论文章及网贴,均遭屏蔽。新浪微博搜索栏也无法查到“北大岳昕”。但有网友表示,就算网帖一直删,也会坚持发,“删了就重发,一直发”。

岳昕事件源于4月5日,北大毕业生李悠悠实名举报,原北大副教授沈阳20年前曾性侵北大中文系本科生高岩,并致其自杀身亡,要求沈阳为死者道歉!

随后沈阳向陆媒否认“性侵”,并称“恶意诽谤”。北大官微则公开回应,20年前,沈阳性侵高岩一事,已有调查结果,北大对沈阳做出了行政处分。沈阳后来调到南京大学任教授。

北大对此事的处理,引起社会舆论不满。4月9日,8名北大现在学生向校方联名提交信息公开申请,要求校方公开当年处理该事件时的有关材料。岳昕是其中之一。随后,参与学生陆续遭到校方谈话与骚扰。

巧合的是,1989年发生的“六四事件”,最初也是从当年4月份的学潮开始的,中国各地的爱国学生从悼念胡耀邦转向要求政府控制通货膨胀、处理失业问题、解决官员贪腐、政府问责、新闻自由与结社自由等,赢得全国各界同情和支持,最终遭到中共武力镇压,引发震惊中外的“六四事件”。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主席王军涛表示,在中共暴政这些年的舆论严控打压下,北大的精神已经被泯灭得差不多了。北大这些年的沉寂后,从新再有一批新的北大学生站出来,要求学校信息公开,校园再现声援的大字报,在中共管控越来越严的当下确实也算难能可贵。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