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面临两大危机 王岐山频频出面“灭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6日讯】王岐山两会“当选”中共国家副主席后,履新一个多月来,频频参加外事活动,会见了多位外国政要。对此,有港媒分析,从王岐山接见外宾推敲,他正悄悄为中国面对的两大危机“灭火”,而“危机”背后都有美国的身影。

4月24日,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巴基斯坦外长阿西夫。这是王履新国家副主席一个多月以来,第9次出席外事活动,从王密集会见外国政要,可以合理推测,他正协助习近平肩负对外关系工作。

4月23日,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印度外长斯瓦拉杰;4月18日,在中南海会见尼泊尔外长贾瓦利;4月17日,在中南海会见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经济部长阮文平率领的越南共产党代表团。

4月11日,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利丁顿(David Lidington)率领的第十届中英政党对话英方代表团;4月9日,在中南海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3月25日至3月28日,金正恩秘密访华,王岐山陪同习近平出席了相关活动;3月24日,在北京的一个高级别的经济论坛上,王岐山曾会见多名外企高管,包括Google行政总裁等;3月23日,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菲律宾外交部长。

另外,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财政部长刘昆等人15日访问日本,以及中共陆军少将慈国巍率领的25名中共军官访日团也低调抵达日本。据称都是奉王岐山的指令。

香港经济日报分析说,从王岐山接见外宾推敲,他正悄悄为中国面对的两大危机作应对。

一是中美贸易战:为了反制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并降低美中贸易逆差,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拟对价值1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路透社消息称,负责国际贸易的中共官员正在向多国“求救”,请求欧洲国家站在中共一方,共同反对美国发起的这场贸易战。

同时,中方亦希望用一带一路的战略,对冲中美贸易战,作为新丝路沿线大国的印度,自是拉拢对象。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非正式会晤。

观察人士认为,王岐山此时与英国及印度高层互动,推动中日改善关系,显然有深意。

二是南海问题:近日,美国国务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Alex Wong),向媒体简报了川普总统去年11月访亚之行首次提出的“印太战略”。

该战略要促进印度在印太地区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分析认为,这是向中共发出警告,遏制中共在该地区的野心。

川普政府去年底发布的新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指责中共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化行动危害自由贸易,并威胁到其它国家的主权,破坏了地区的稳定。

港媒分析认为,在美国印太战略下,加大在南海活动,令中共感到不安。王岐山与越南及新加坡等东盟国家领袖会晤,似乎商讨对策弥合争端。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