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夜再现 北大校友吁所有高校站出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6日讯】北大前中文系教授沈阳被举报性侵事件发酵。23日晚北大校园出现大字报,声援被院方打压的女学生岳昕,并扩散到其它高校。北大校方的紧急封口令,令学生更加激愤。北大校友群发出声明,呼吁所有高校学生连署声援岳昕。外界分析,这种迹象恰似六四前夜再现,当局如果违背民意一味封杀,可能会再度引发抗议的学潮。

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日前夕,该校学生要求校方公开,对前中文系副教授沈阳涉嫌性侵犯女学生的调查情况,但校方以维护校园稳定等理由,试图掩盖事实真相,触发学生愤怒情绪。

23日晚8点许,北大校园内“红旗团委”宣传栏的玻璃上,突然出现三张“大字报”,声援因要求信息公开而遭到打压的北大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岳昕。

该大字报标题是“声援勇士岳昕”,文中说,“我们这些匿名者敬佩岳同学实名上书的勇气,更钦慕她临事不惧的正气,而有司诸公你们究竟在怕什么?岳同学最怕的是对不起120年前的五四先辈,毁了精神上的校庆,而你们最怕的是‘出乱子’毁了政绩上的校庆”

文中质问:“我们于是想问,这到底是谁和谁的斗争?这是‘两个北大’之间的斗争”。

该大字报“贴出”不久,被学校保安员揭下,但现场图片在网上广泛传播。有关岳昕同学的被打压的信息被大量转载,之后,岳昕和北大在大陆网站都成为敏感词。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对纽约时报说,许多教职工对学校就岳昕的处理方式感到不满。他表示作为中国最有声望的学府之一,北大有责任做到诚实透明。

24日,中国传媒大学校园内也出现了声援海报,上面写道:今天他们封杀了岳昕的声音,我没有说话,那明天呢?星星之火,逐渐汇聚成一道光。更多的人为岳昕发声,为未来呐喊。

由于恰逢下周北大120周年举行校庆,并临近六四29周年,引发有关当局高度恐慌。校内展开全面维稳,紧急下发封口令,严控舆论,恐吓学生,党媒也接连发文引导舆论。

八九学运期间的大学生季风表示,此次北大学生发起的资讯公开运动,以及随后在院校出现的大字报,是1989年六四事件以后,首次具有学生运动意义的维权运动。所以导致各方都高度紧张,担心会引发连锁反应导致新一轮学潮。

报导引述人权观察者付先生的话表示,自岳昕23日发布公开信后,关于她本人的任何消息都已消失。当局还启动了大规模的删帖行动,任何关于岳昕的消息,一律遭遮罩。

他认为,因为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具有示范效应,因此官方对其管控严厉。

来自北大校园的消息称,北大紧急召开会议,向部分老师和管理人员传达校党委和校长的决定,要求系主任们关注各系的动态,辅导老师管好自己的学生。

该校一位要求匿名的学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岳昕这件事情,学校开会让各辅导老师管好自己的学生,马上要到校庆日了,不要再议论这件事,千万不要再出什么事,确保学校环境平安”。

大陆著名独立记者、专栏作家高瑜在推特披露,北大党委判断这场声援岳昕行动,是具有学潮性质的政治运动,校方称,“校内学生已经开始串联,也有和校外势力的串联。并提醒全校需要提防国内不良媒体和境外媒体别有用心的报导”。

北大校友群对校方处理此次事件非常不满意,4月25日,北大校友群发声明,呼吁所有的高校学生发起声援岳昕的连署行动,以抗议北大校方打压要求资讯公开的数十名学生,并且要求北大停止向岳昕施压,并向其家人道歉。

但呼吁书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迅速遭删除。

该事件源于4月5日,原北大校友王敖和李悠悠公开举报原北大中文系教授沈阳20年前曾性侵学生高岩,导致其自杀身亡,此事迅速引爆舆情,沈阳遭现就职单位“建议辞职”。

两天后,北大学生邓宇昊发出公开信,要求北大公开沈阳案相关资讯,但迅速遭校方施压。此后,数十名学生继续要求校方公开档案的学生,也持续遭骚扰。

4月23日,岳昕发表公开信,指校方连日来不断约谈,要求她停止介入事件,否则会拒绝让她毕业。其母受到过度惊吓而情绪崩溃,她亦被带回家中“看守”。引起北大学生和社会舆论的极度关注。

海外“自由微博”显示,24日至25日,岳昕成为中国微博搜索第一名,而北大排名第二,并一度成为禁搜词。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链接: 传北大学生校内外开始串联 党委恐慌定性:学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