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批准新国务卿 蓬佩奥大战告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7日讯】周四(4月26日),美国参议院批准中央情报局(CIA)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出任新国务卿,为川普补充关键内阁成员扫清了障碍。

周四,参议院以57:42票批准蓬佩奥担任新国务卿,结束了一个多月来的强力阻挠。

蓬佩奥出任国务卿所遇到阻碍在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

共和党与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席位之比是51:49,仅占1票优势,而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又因病不能出席投票现场,所以,蓬佩奥要想获得参议院批准,必须有一定量的民主党议员支持。

但是,参议院民主党一度表示,不投给蓬佩奥任何一张赞成票,最大化地给川普安排内阁制造障碍。

幸好,民主党参议员曼钦(Joe Manchin)和唐纳利(Joe Donnelly)周一表示,他们将支持蓬佩奥。再加上之前另一民主党参议员海特坎普(Heidi Heitkamp)也已宣布支持,使得蓬佩奥获批的前景顿然明朗。

更幸运的是,具有自由主义意志倾向的共和党参议员保罗(Rand Paul)虽然先前声称投反对票,但在最后的关键时刻,决定转而支持蓬佩奥。

之后,又有几名民主党参议员表示支持,致使最后的投票之比是57:42,超过了前任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的得票比率 56:43。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arles Schumer)当初曾支持蓬佩奥出任中情局局长,但他本周向记者表示,他反对蓬佩奥担任国务卿,部分原因是,他对蓬佩奥调查俄罗斯干扰2016年美国大选的结果感到不满。

舒默还告诉记者,他要求蓬佩奥回答,他是否会公开敦促川普不要解雇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或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Rod Rosenstein),但蓬佩奥对此提出异议。

舒默说,蓬佩奥在其它一些政策问题上也拒绝反对川普。因而,他反对蓬佩奥出任国务卿。

川普执政以来,民主党几乎全面对抗川普政府的各项政策,无论是移民、减税、医保还是边境墙建设,从方方面面给川普制造障碍。不过,舒默居然希望川普自己提名的国务卿上任后倒戈,这的确令人大跌眼镜。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