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事件引发北京学潮?北大校友网络大联署声援岳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7日讯】北大前中文系教授沈阳被举报性侵事件持续发酵。该校女生岳昕因要求校方公开相关资讯,却遭校方打压。事件激怒北大学子,一群北大校友发出公开信,联署声援岳昕,甚至抗议校方的大海报也扩散到其它院校。对此,北大党委判断这是一场具有学潮性质的政治运动,而加重打压力度。

北大校友群25日发声明,呼吁所有的高校学生发起声援岳昕的连署行动,以抗议北大校方打压要求资讯公开的数十名学生,并要求北大停止向岳昕施压,并向其家人道歉。

目前已有约100名北大及其他大学的校友参与连署。

连署者之一、中国人民大学78级校友鲁难告诉中央社,连署的目的就是要支持岳昕,“让正义的声音突破封锁”。

信件开头称“我们是北京大学校友,最近发生的‘岳昕事件’令我们震惊和不安”。

信中要求校方回应外界关注,公开20年前,疑似因教授沈阳性侵导致女学生高岩自杀的相关资讯。并要求校方向申请资讯公开的岳昕等几名同学道歉,承诺今后不会打击报复申请资讯公开的同学,确保他们能正常毕业。

公开信说,在实利主义和利己主义盛行的时代,岳昕等同学展示了新一代北大人的社会责任担当意识本应得到鼓励。而校方的施压不但违背了资讯公开条例赋予公民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了北大的形象。

岳昕现为北大外国语学院14级本科生,她于4月23日在朋友圈发出公开信称,她于4月9日参与要求校方公开“沈阳涉嫌性侵事件”讯息后,不断被学院约谈,威胁。

岳昕还说,校方向她的母亲歪曲事实,导致其母情绪崩溃,母女关系近乎破裂。

公开信披露后,23日晚间,北大出现声援的大海报,24日,中国传媒大学校园内出现了声援海报。

消息称,由于临近六四29周年,且是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前夕,该事件引发当局高度恐慌,北大党委判断这是一场具有学潮性质的政治运动。校内展开全面维稳,紧急下发封口令,严控舆论,恐吓学生。岳昕和北大在大陆网站都成为敏感词。

八九学运期间的大学生季风对自由亚洲表示,此次北大学生发起的资讯公开运动,及在院校出现的大字报,是1989年六四事件后,首次具有学生运动意义的维权运动。所以导致各方都高度紧张,担心会引发连锁反应导致新一轮学潮。

鲁难认为,北大的打压行为,是“把崇尚自由精神的大学变成官衙门,把学生当维稳对象,把校园当洗脑阵地。”

2年前,北京居民、人大硕士生雷洋被当局以有嫖娼行为,在拘捕过程中致死后,人大部分校友也曾发起联署彻查。

2016年12月24日,人大部分校友联名致信习近平,呼吁对雷洋案启动特殊程序予以彻查。次日,人大校友再次在网上公开发文,称:“既然我们敢把自己的名字写在网络上,我们就敢把呼声传遍全世界!”

据报,当时,人大校友发起的联署在短短几天之内引来清华、北大及兰州大学等逾百所高校学生及各界民众发起联署签名,表达不满,更有法律界人士组成律师团,为雷洋家属上诉及提供法律援助。

如今,北大校友发出公开信联署声援岳昕事件,是否会演变为继六四事件之后的又一次学潮,值得关注。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