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装天眼防贴大字报 网传岳昕已返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7日讯】北大女生岳昕要求校方公开有关教授沈阳性侵案讯息,遭校方打压被迫回家。事件激怒北大学子,校园三角区出现抗议大字报。有网民称,北大为防再有人贴大字报,已安装了监控镜头。另外微博还传出讯息称,岳昕已回院校。

4月26日,大陆著名独立记者、专栏作家高瑜,在推特转载一张据称是岳昕手写便条,内容称她“已回到学校”。

便条称,“感谢每一位关心帮助我的朋友,向大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目前我已回到学校”,下款是岳昕,时间则为4月25日。

高瑜在推特中说,这张便条只能说明岳昕的手机还在被限制,微信、公众号还不能上。它是在什么情况下完成的,令人有想像的空间,岳昕所在的微信群都在议论。对此,有网民回复,“不让人用手机了?那和监禁有什么区别”。

4月25日,高瑜在推特上还说,对于岳昕公开信事件,北大党委认为,是具有学潮性质的一场政治运动,校内学生已经开始串联,也有和校外势力的串联,并提醒全校“需要提防国内不良媒体和境外媒体别有用心的报导”。

高瑜形容北大党委拉开了对付89学潮(六四事件)的架势,但29年前的北大校方可没有这种架势。

岳昕因要求公开前北大教授沈阳性侵的资讯,遭校方连续约谈,甚至威胁不能毕业,其母受到过度惊吓而情绪崩溃,她亦被带回家中“看守”,北大的做法触犯众怒。

23日晚,北大校园内“红旗团委”宣传栏的玻璃上,突然出现三张“大字报”,《声援勇士岳昕》,斥责校方“你们究竟在怕什么?”,并将此事形容成“两个北大”的斗争,虽然贴出不久立即被校方人士撕除,但图片很快在网络上传开。

之后,岳昕和北大在大陆网站都成为敏感词。还有网民上传图片称,北大为防再有人在“三角地”布告栏贴大字报,已连日在布告栏前方安装了闭路电视摄录镜头。

北大校内也传出消息称,由于岳昕公开信事件不断发酵,校方高度紧张,临时召开会议,向老师和管理人员传达校方决定,要求系主任们关注各系的动态,辅导老师管好自己的学生,并有警车在西门和南门外路边待命。

八九学运期间的大学生季风对自由亚洲说,此次北大学生发起的资讯公开运动,以及北大三角地带出现声援岳昕的大字报,是1989年“六四”以后,首次具有学生运动意义的维权运动。所以导致各方都高度紧张,担心会引发连锁反应导致新一轮学潮。

25日开始在网上流传一封致北京大学的公开信,要求校方应向申请资讯公开的岳昕等几名同学道歉,承诺今后不会打击报复申请资讯公开的同学,确保他们能正常毕业。

连署者之一、北大88级研究生校友曹嘉和说,当政治纪律与法律冲突、不正义与良知冲突的时候,“良知的力量不可违逆”;若不能用依法治国的素养来处理社会矛盾,这个矛盾有可能会进一步加深。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