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一声令下 北京砸千亿开发芯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7日讯】美国禁止当地企业向中国高科技企业中兴通讯,出口包括芯片在内的产品,让中国相关企业清醒地感知到“无芯之痛”。为此,在习近平喊话,要摒弃幻想,科技攻关必须靠自己后,北京正式出手砸千亿开发芯片。

英国路透社27日报导,大陆官方支持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已接近完成1200亿元人民币的二期募资。

报导说,大基金最近宣布成立一个新基金,专注于支持中国本土芯片生产及技术,将面向三个领域,包括记忆芯片、集成电路设计和复合半导体。

新财富21日报导,大基金成立于2014年9月24日,初期规模1200亿元,截止2017年6月规模已达到1387亿元。现“二期”正在酝酿中,大基金撬动的资金即将直逼一万亿元。

去年11月底,大基金已成为38家公司的主要股东,覆盖17家A股公司和两家港股公司。大基金和国内另一个半导体投资驱动引擎“紫光集团”都在砸钱建厂。

目前,中国在建的22座晶圆厂中,有17条产线在2017年年末至2018年形成量产,新增投资约6000亿元人民币以上。

美国政府16日宣布,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出口包括芯片在内的美国产品后,人民日报称,中国将不计成本加大对芯片产业的投资。

近期,习近平对核心技术连续作出表态。习22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将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23日,中共政治局会议上,习再次强调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要性,称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新产业、新模式发展。

4月26日,习近平在武汉视察时再次强调,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身。科技攻关也要这样做,要摒弃幻想、靠自己。当日,在三峡考察的习再次表态,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要通过自力更生,倒逼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路透社20日报导说,美国禁止向中国手机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元器件,令中兴面临困境,突显出中国对进口芯片的依赖。

报导引述两位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共高层官员本周与行业和监管机构,以及芯片产业基金召开会议,商讨进一步加快本已快速发展的芯片行业的计划。

一位知情人士称,过去几日,中共高层官员开会讨论了加快发展芯片行业的计划。

报导引述分析师表示,目前政府与国有基金支持芯片市场的资金滚滚而来,在3月的最新一轮融资中,中共的芯片业基金:“大基金”筹集到的资金达320亿美元(2009亿人民币)。

尽管如此,但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将生产转回国内并不容易。

早在2015年,中国一家信息技术企业负责人对党媒说:中国每年用于进口芯片的花费为2000多亿美元,已超过进口石油的花费。必须尽快改变这一局面。

去年4月5日,央视网称,官方豪掷千亿资金布局生产中国国产芯片。但在IC Insight公布的2017年全球主要半导体市场中报告显示,全球54%的芯片都出口到中国,中国国产芯片的市场份额只占11%,而且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品。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链接: 中兴揭开大陆“无芯,之痛”每年万亿研发经费哪去了?
相关链接: 举国之力搞芯片 恐成举国大笑话
相关链接: 被川普打痛中共急砸逾2千亿开发芯片
相关链接: 美国制裁一剑封喉福布斯:中兴数周内将申请破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