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领馆法属地强占民宅 违约不搬还威胁屋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7日讯】中共外交官近日在法属波利尼西亚,与当地居民发生纠纷。中方擅自将一处租给其官员居住的建筑,改装成领事馆办公楼,并在屋顶安装卫星天线,引发屋主抗议。

太平洋东南方的波利尼西亚首都帕皮提,是政务、交通、旅游、商务和工业中心,城区面积17.4平方公里。帕皮提位于塔希提岛(Tahiti 亦称大溪地)。

屋顶装卫星接收器

据美国之音报导,塔希提岛居民,现年76岁的李雅珍(Huguette Ly)于2007年把她名下一间法式楼房“Résidence Taina”租借给中领馆居住使用,但中领馆没有遵守合约,擅自改装成办公楼,还在楼顶上安装了卫星接收器。

不仅如此,中领馆还拒绝屋主李女士检查房屋的要求。李女士的女儿埃娃.比东(Eva Bitton)在社交媒体(脸书)刊登中领馆2017年4月写给李女士的一封信,信中警告说:“必须提醒您,一旦租用,您的房子就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如果任何人希望进入领事馆,他必须得到我们领事馆的许可,否则,这样的行为将违反国际法。”、“我们的领事馆将通知波利尼西亚政府和高级专员,我们相信他们会迅速过问。”

2017年7月,李女士为维护自身权利,对中领馆下了逐客令。她的代理律师表示,中方本已同意在2018年2月28日以前搬离这座楼房,但到了截止日期中方却没有撤离,反而提出要购买该房产,被李女士拒绝,她还退回了在截止日期之后中方汇到其账户的房租。

没有法庭会受理申诉 房主女儿希望政府过问

波利尼西亚拥有有限的自治权,法国负责这个海外领地的外交、国防和司法事务。

比东4月在新西兰电台(Radio New Zealand)的采访中表示,法国驻波利尼西亚的高级政府专员勒内告知,没有法庭或法官愿意受理此申诉,并建议李女士接受中方的购房提议。

比东只好在网站change.org征集签名,希望法国政府能出面干预,要求中领馆搬出李女士拥有的住宅。这项“请愿”目前已征集到4300多人签名。

据塔希提当地的媒体报导,法国政府在2017年已批准长期以优惠价租借帕皮提市中心的一片土地给中领馆,希望中方能就从此搬离租用的民宅。但是中方并没有接受法国政府的提议。

中领馆不愿换房称“不适合领馆活动”

报导称,中领馆的代理律师玛丽•埃夫蒂米耶—施皮茨(Marie Eftimie-Spitz,音译)于4月21日证实,此前法国政府提出要帮助中领馆安排另外的位址,但“不适合领事馆的活动”。

根据施皮茨给《美国之音》的一份备忘录显示,比东代表李女士在今年4月13日与中领馆的馆长沈智良领事达成协议,双方同意领事馆继续租用Résidence Taina至2018年8月31日为止。

备忘录同时注明,如果中领馆到期仍未搬出住宅,每日将支付赔偿金额3万太平洋结算法郎(约304美元)。

学者:中国在南太平洋战略利益扩张

美国威尔逊中心的研究员,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的教授安妮—玛丽•布拉迪(Anne-Marie Brady,音译),4月20日在《外交学者》(The Diplomat)发表文章表示,中领馆“占用民宅”的事件体现出中共在南太平洋地区的利益扩张正让该地区的国家付出代价。

布拉迪说,中企大笔投资塔希提岛的海产品市场,并获得当地政府在财政方面的优惠和让步。

专家认为,中领馆在租来的民宅上安装卫星接收器,恐怕是替中共军方提供导弹定位。

布拉迪在文中表示,帕皮提正是中共航天测量船“远望6号”、科研舰艇和其它半军事化舰艇的停靠港口。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