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字的含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8日讯】,是一个会意,其甲骨文字形,上面是初生的草木,下面是地面或土壤。本义是指草木从土里生长出来。此外“生”字还有产生、创造和养育之意。

的楷书写法,其结构上面是“人”下面是“土”,“人在土上”为生。人死之后,入土为安,不能留在地面之上。那么生人的住所,就应该是在地上、有阳光的地方,如果长期居住于地下室或者桥底、隧道之中,就会招来晦气阴气,对身心健康不利。

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在道家的理论中,人类社会所处的这个宇宙空间中一切存在都是由阴阳五行构成的,人体的构成也不例外。五行之数是五,土数也是五,所以在很高境界中的生命看来,人身就是土,人在世间就是被埋在土中的,人所认为的生,在他们看来是死,人来世间,就是进入了死地。老子所说的“出生入死”就有这样的含义。

所以对人来说,唯有在正法大道中刻苦修炼,勇猛精进,最后走出五行,方可脱离死地,获得永生。

──转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