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逢春?经济学人:仍要看“川金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8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跨越北纬38度线,和韩国总统文在寅营造无比友好的气氛,并签署“板门店宣言”,朝鲜半岛似乎迎来自韩战以来的春天,但久违的春天能否持续,“经济学人”认为,这场峰会达成的成就相当空泛,仍要看不久后美国与朝鲜之间的“川金会”。

据中央社报导,34岁的金正恩揭开神秘面纱,来到民主世界,和年长他30多岁的文在寅平起平坐,并签署“为促进朝鲜半岛和平、繁荣、统一的板门店宣言”,争取在今年内结束战争状态,确认经由完全弃核,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

媒体发现并聚焦金正恩掌握主动优势,在文在寅对他感叹不知何时能去朝鲜时脱稿演出,拉着文在寅到朝鲜境内,后来在会谈时还调侃自己试射飞弹,干扰文在寅睡眠。令外界难以想像不久之前,这个人还曾威胁全世界要发动核子战争。

但尽管金正恩和文在寅一起种下和平与繁荣之树,金正恩也特地从平壤带来的平壤冷面美食,两人还一起散步谈话,气氛无比友好,但是“经济学人”分析,这场历史性峰会达成的成就相当空泛。

“经济学人”分析,“板门店宣言”充满着打高空的词汇,像是“两位领袖向8000万同胞和全人类庄严宣布,朝鲜半岛已经开启新的和平时代,不会再有战争”,却缺少具体细节。

宣言中说,要在今年内结束战争状态,在中国及美国的协助下,推进停战、和平机制转换。金正恩甚至愿意完全弃核,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目标听起来很宏大,但是2007年10月4日,当时的韩国总统卢武铉到平壤与金正恩已故父亲金正日在平壤签署“韩国、朝鲜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简称“10.4宣言”),不仅与这次的“板门店宣言”名称类似,内容也差不多,而那份宣言当然并没有实现。

“经济学人”指出,金正日在签署的墨水都还没干时就违背了宣言,展开核子试验。而金正恩和父亲一样,都把核子武器认为是“金氏王朝”政权存续的关键。

此外,新签署的宣言中没有提出任何条件,例如要求驻韩美军撤除才愿意弃核等。文在寅先前虽然声称,朝鲜已经不再以驻韩美军撤离来换取弃核,但宣言中并未提及。朝鲜在宣言中没有具体让步,韩国同样也没有。

不过,朝鲜“非核化”绝无可能在美国没有插手的情况下达成。

韩朝峰会后,美国总统川普在社群媒体推特(Twitter)发文说:“韩战即将结束!美国及所有美国人民,都应该对韩国正在发生的事情感到骄傲!”

他还说:“不要忘了我好朋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予美国的帮助,尤其在朝鲜边境问题上。如果没有他,过程恐怕会更久、更艰辛!”

川普对韩朝峰会的热烈反应,显示酝酿当中,可能在5月底、6月初举行的“川金会”确实会如期举行;然而,“川金会”要达成什么目标,以及双方会提出的条件,迄今仍然扑朔迷离。

不过,下次要断定“川金会”是否成功,靠的可就不只是双方脸上的笑容,以及摆姿势拍照片了。

(责任编辑:叶日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