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风波延烧教职工 党媒急删敏感文罕见开天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9日讯】北大学生申请公开该校教授沈某涉嫌性侵女生的信息而遭受校方打压事件近日持续发酵,不但众多学生在网络发起联署,连一些教职员工也开始发声表达不满。日前,更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媒体罕见刊文评论“高校信息公开”的问题,结果仍遭紧急删除,导致党媒也出现了“开天窗”的奇特现象。

连日来,北京大学学生申请信息公开事件引发的舆论效应一直在持续。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日前为此事发声,指许多教职工也对学校就岳昕的处理方式感到不满,认为北大作为中国最有声望的学府之一,有责任做到诚实透明。贺写道:“学生要求真相,证明了他们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学校不仅该为多年前发生的事情道歉,也该为现在发生的事情道歉。”

与此同时,大陆部分媒体开始跟进事态。中共共青团组织旗下的官办媒体《中国青年报》日前也发表了一篇题为《问诊高校信息公开》的长文,讨论中国大陆普遍存在的大学抗拒公开信息的现状,罕见披露了当前中国大陆一些高等学府处理信息公开申请的各种做法。

结果该文刊发后不久,其电子报就删除了这篇评论文章的全文,导致整个版面出现大片空白的“开天窗”奇观。

目前,中国大陆境内转载过该文的其他新闻网站,也全部将这篇文章屏蔽。


中共官媒《中国青年报》罕见刊文评论“高校信息公开”的问题,却遭紧急删除,导致出现党媒也被“开天窗”的奇特现象。(网络截图)

据网络上流传到境外的网络截图,这篇被删的文章援引2016年发布的《中国高等教育透明度指数报告》,指北大排名“已跌出前50名”。文章还引述法学研究员吕艳滨的言论,批评一些高校没公开教育部要求主动公开的一些事项,称“一些传统顶尖名校并不‘顶尖’”,疑似暗批北大不理性地抵触信息公开申请,遇到学生申请公开一些讯息就处置过度,结果适得其反。

该文并举例称: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曾向397所高校递交申请,要求公开学校年度受捐赠财产来源、金额以及支出情况。而这些内容“理论上”都是高校应当主动公开的资讯,但实际上仅有101所高校给予了答复,而其中同意公开的大学仅有96所。

针对这种本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却“屡请不出”的现象,吕艳滨表示:有的高校“如临大敌”,可能是因为过去管理不规范,有些决策过程、结果,按现在标准不敢拿出来晒。熊丙奇则直言:“不愿意公开很详细的,肯定是经不起推敲的信息。”

稍早前,北京大学被爆于20年前包庇时任中文系教授沈阳涉嫌性侵女生高岩,导致高岩跳楼自杀。

今年4月9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应届本科生岳昕等8名学生向北大递交《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公开该校教授沈阳当年涉嫌性侵女生高岩事件的调查情况,公开学校讨论沈阳师德的会议记录、公安局调查结果、沈阳公开检讨等内容。

不料北大校方不但拒绝了他们的请求,而且随即联合学生家长向这8名学生施加了巨大压力,校方甚至以“能不能顺利毕业”等说法威胁、恐吓岳昕等提出信息公开申请的学生。

不堪校方和家长双重重压又心有不服的岳昕,于4月23日发表了一封对校方表示抗议的公开信,引发社会舆论的轩然大波,当晚北大校园内亦出现署名“湖底群魂”的大字报对岳昕的抗争给予声援。

随后,北大一方面全力封杀相关讯息的传播,一方面在内部将相关事件定性为“学潮”,大有升级事件后对相关学生痛下杀手之嫌。

4月27日,香港东网报导称,北京大学出现声援岳昕的大字报后,北大为防再有人在“三角地”布告栏贴大字报,已连日在布告栏前方安装了闭路电视摄录镜头。

当此敏感时刻,《中国青年报》却出人意外地发表了“问诊高校信息公开”一文,从审视当前中国境内大学校园处理信息公开申请的各种做法的角度,暗批北大近日的做法不明智,结果也遭境内全网封杀,闹出官媒“开天窗”意外事件。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