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监督政府” 李克强讲话遭速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30日讯】日前,中共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让人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全程监督政府行为”。蹊跷的是,这段话在官媒报导中被删除,题目也改为“李克强:以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为重点,大力推进廉洁政府建设”。

4月27日,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强调,“政府要推进政务公开,继续晒权督权,特别是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让人民全程监督政府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治理不作为、乱作为,让腐败无处遁形。”

但是这段登载在中国政府网上的李克强讲话,被迅速删除。打开该网页时,页面显示:“您访问的页面已撤稿或删除”。

李克强这段话虽然被删除,但提要还能通过搜寻引擎在一些其他网页中查到。但是,在其它官方网站转载中,上述要求“人民监督政府行为”等内容已被删除。官媒报导的题目也改成了“李克强:以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为重点,大力推进廉洁政府建设”。

相关报导的正文中,除了有一句是重复题目的内容外,连“监督”二字也极少出现。

事实上,早在2013年两会上李克强就曾说“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只有人人负起责任来,才不会人亡政息”。

2003年两会上,时任中共总理的温家宝也曾说,“政府要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受群众和舆论的监督。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只有人人负起责任来,才不会人亡政息”。

对此,有网民质疑“人民拿什么监督你?报纸归你管,电视归你管,网络归你管,电台归你管,炮灰归你管,警察归你管,五毛归你管…民众发条微博,想删你就删,约谈,威胁,说抓你就抓…拿什么监督你?”

有分析调侃说,如今,网友们不需要发愁了,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人民监督”四个字已经被官媒“消灭”了。

而有关党媒删除高层领导人的讲话内容早已屡见不鲜。

4月19日,习近平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 )通话,首次就美英法联军空袭叙利亚化武事件发表了看法。当时在新华社相关报导中,也删掉了习近平讲话的关键内容。

据路透社报导称,习近平与英国首相电话时表示“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学武器,都是不可接受的”。

从上述报导看,习近平并不反对三国联合空袭行动。但新华社报导对上述内容只字没提。报导称:“习强调,中方高度关注叙利亚局势发展,我们历来不赞成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武力,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按照国际社会公认的规则行事。

但新华社报导的这段习近平讲话,却未见于路透社的报导中。

4月7日,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对平民发动了毒气攻击,造成至少60人丧生,上千人受伤。4月14日凌晨,美英法联军向叙利亚发动空袭,这是川普上台以来第2次对阿萨德动武。

2017年4月4日,叙利亚反抗军根据地伊德利布省(Idlib)遭遇最惨重的化武攻击,包括儿童在内至少70人丧生。

惨案发生后,上任不久的川普毅然改变其前任的做法,下令直接空袭阿萨德政权。当时,川普正在款待到访的习近平,他向习通报这一事件后,习回答:既然阿萨德政权连儿童都毒杀,打击是没有问题的。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