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上级设圈套诱捕记者 缅警作证遭补入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30日讯】2名路透社记者被依“政府机密法”遭缅甸仰光法庭起诉,引发全球议论。近日一名缅甸警官在法庭作证说,当局对2名路透社记者“设下圈套”的言论,震惊法庭,这名警官今(30)日遭判入狱。而在曾为军政府执政的缅甸,警察公开挑战上级实属罕见。

32岁的瓦隆(Wa Lone)和28岁记者乔索欧(Kyaw Soe Oo)与员警会面后,被控持有跟镇压行动有关的资料,违反殖民时代施行至今的政府机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于去年12月12日被捕,可能面临14年徒刑。这起案件引发全球不满,忧心限缩新闻自由。

2名记者在被拘押之前,一直在深陷危机的若开邦(Rokhine)北部调查1起杀戮事件,10名手无寸铁的罗兴亚人(Rohingya)穆斯林男子,遭维安部队与若开邦当地人杀害。

法新社报导,副警察局长莫安奈(Moe Yan Naing)在审前聆讯担任控方证人。

报导说,莫安奈在20日庭讯时述说,一名资深长官要求他的同僚对记者瓦隆设局,在会面时把敏感文件交给他,藉以诱捕。出乎众人意料的言论一出,连原告也讶异不已。

警方发言人今天证实,莫安奈因僭越职分,违反警方纪律,已遭判入狱。

警方也辩称,莫安奈在为上述案件作证前,就已面临这项指控并被判刑。

警方告诉法新社:“他被判刑是因为在未获批准的情况下,向他人泄露与警方有关的资讯。”并否认两起案件有任何关连,说这只是“巧合”。

莫安奈妻女 被赶出警察宿舍

莫安奈出庭作证后,他的妻子21日说,她和女儿被警方赶出位在首都奈比多(Naypyidaw)的警察宿舍。

她哭诉说:“一名警察今天早上打电话来,说上级下令,我们必须立刻搬出宿舍。”


图为,2018年3月21日,记者乔索欧被护送到法院。(YE AUNG THU/AFP/Getty Images)


图为,2018年3月21日,记者瓦隆被护送到法院。(YE AUNG THU/AFP/Getty Images)

2记者被拘 乔治克隆尼妻接下辩护律师

自从去年8月25日,缅甸安全部队向若开邦的罗兴亚穆斯林展开暴力镇压,导致将近70万难民逃到孟加拉,形成人道危机之后,缅甸已经因为法外杀人、种族清洗以及种族屠杀等指控,受到全球谴责。

缅甸当局否认这些指控,并称他们是出于自卫,以抵抗好战团体“若开罗兴亚救世军(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的攻击。

瓦隆和乔索欧的律师在4月初请求法庭撤销起诉,但这项请求很快就遭到仰光法庭驳回。目前2人被拘押在仰光的音山监狱(Insein Prison),以等待听审,法庭将在听取17名证人的证词之后,判定他们是否出庭受审。

英籍黎巴嫩裔人权律师、好莱坞巨星乔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的妻子阿玛尔克隆尼(Amal Clooney)在3月29日宣布,她将为遭到缅甸拘禁的2名路透社记者辩护。

阿玛尔克隆尼挺身辩护,将让这2名记者的诉讼过程更受到全球关注。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